施順榮自創花獅 首展就在彰化工藝展覽館

【新唐人亞太台 2024 年 01 月 02 日訊】歡迎回來。彰化鹿港一位獅頭工藝師,憑著一股熱情,創作獅頭約40年,原本是製作廣東獅的高手,?後來改做台灣獅(閩獅),甚至自創鹿港花獅,受到彰化縣文化局的邀請,在彰化工藝展覽館展覽,一塊兒來看看。

紅色獅頭,濃眉大眼,頭頂上有八卦以及七星蝙蝠,獅子額頭上有大大的王字,兩側臉頰有八仙的法器,下巴還有古錢吊著天書,設計需求全來自一位香港人。

獅頭工藝師 施順榮:「因為一個獅頭這麼大,你跟我說這麼多東西,要在裡面,我真的我不知道怎麼布局。」

獅頭工藝師表示,香港人口述的這個獅頭是傳統的閩獅設計,他自己也很好奇做出來的樣子,最後終於創作出來,香港人要的是綠色,自己多做了一隻紅色作品。

獅頭工藝師 施順榮:「我禮拜二傳給他,他禮拜三早上兩人,從香港飛過來,我這隻紅的快藏起來,因為我怕他全部帶走,這時候,綠色讓他帶走,紅色我自己留下來。」

除了傳統台灣獅,還有自己創作的花獅,獅頭工藝師表示,花獅是將傳統台灣獅的圖騰立體化,運用各式的紙藝與編結技巧,大膽運用其它色澤做變化,並命名為鹿港花獅。

獅頭工藝師 施順榮:「重點就是說,你正面的話,要讓它笑臉迎人,可是你從側面看它的時候,你要讓它覺得,它有威而不怒的感覺。」

花獅有金色、銀色、白色甚至還有紫色,有的還可以眨眼睛,顏色千變萬化,22件作品展出到2024年2月底,歡迎民眾一同感受,鹿港獨有的鹿港花獅。

新唐人亞太電視 葉錫鴻 台灣彰化採訪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