吐瓦魯選後與台斷交?外交部:背後中共因素

【新唐人亞太台 2024 年 01 月 24 日訊】這個星期五,台灣友邦太平洋島國吐瓦魯將舉行大選。在此之前,吐瓦魯駐台大使和財長先後發出訊號,示警大選後,吐瓦魯可能與台灣斷交。

《路透社》24號報導,吐瓦魯財政部長潘恩鈕(Seve Paeniu)表示,吐瓦魯預計將在26號大選之後,檢視與台灣的關係。潘恩鈕告訴路透社,「對任何政府來說,台灣與中共問題仍是一個爭議議題,特別是在大選之後。毫無疑問的,這個議題將再次成為選舉後討論焦點,新政府需要對此採取立場。」

吐瓦魯駐台大使潘恩紐日前也表示,吐瓦魯選舉後,可能會效法諾魯,轉而承認北京。不過,這兩位潘恩紐,也就是財長(Seve Paeniu)與吐瓦魯駐台大使(Bikenibeu Paeniu)其實來自同一個家族,是叔姪關係。

中華民國外交部發言人劉永健表示,吐瓦魯財長為競選連任而提出個人政治主張,「背後顯然有中共因素影響」,並不代表吐瓦魯官方立場。劉永健強調,台灣大選後,吐瓦魯總督法拉尼(Tofiga Falani)等政府高層及朝野各界政要,已經連日多次重申堅定支持兩國邦誼的立場。

吐瓦魯位處第三島鏈,是世界上國土最小、人口最少的國家之一。國土面積約26平方公里,不到台北市的十分之一。全國人口僅約1萬1900人。26號,吐瓦魯將舉行大選,投票選出16名國會議員,再由國會議員投票選出總理。由於吐瓦魯沒有政黨,所有候選人都是獨立參選。

新唐人亞太電視 張祺翎 綜合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