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台聯手防堵 宏都拉斯突轉向中共引譁然

【新唐人亞太台 2023 年 03 月 15 日訊】新聞開始先來關心,台灣在中美洲的友邦宏都拉斯傳出邦誼動搖,儘管美台政府合力防堵中共挖牆角;但宏都拉斯總統卡蕬楚在台北時間今天上午發文表示,正在尋求與中共建立正式關係。對此,中華民國外交部回應,請宏方審慎考慮,切勿落入中共的圈套。

宏都拉斯總統卡蕬楚(Xiomara Castro),在台灣時間15日早上發推文說,她已經指示該國外交部長,處理與中華人民共和國建立正式關係的事宜。

有宏國大學生就在下方呼籲卡蕬楚,如果政府與台灣斷絕關係,向中共的威權主義和侵犯人權的行為低頭,那麼她會在為正義而戰這件事上失去信譽。該名大學生最後也寫下,中華民國台灣是唯一、有主權並且合法的中國!

針對宏都拉斯的事情,中華民國外交部回應。

中華民國外交部發言人 劉永健:「我國政府一向在能力範圍內,協助宏國推動國家建設發展,而中國(共)與宏國發展關係的唯一目的,是要壓縮我國的國際空間,並無心也無意,推展對宏國人民有益的合作,請宏方認真審慎考慮,切勿落入中國(共)圈套,做出損及台宏多年友誼的錯誤決定。」

卡蕬楚先前在競選總統時,就曾提出要跟台灣斷交,與中共建交。不過,在卡蕬楚去年1月舉辦就職典禮時,中華民國副總統賴清德依然受邀出席,並在場邊與美國副總統賀錦麗互動。之後,賴清德也與卡蕬楚舉行雙邊會談,並向其轉交贈與的防疫物資。

今年1月,宏都拉斯外長雷依納(Eduardo Enrique Reina)曾在巴西與中共副外長謝鋒會談,並提及希望投資水壩的建設工程。不久之後,中華民國政府也宣布,參與美國國際開發總署(USAID)協助宏都拉斯重建學校的計畫,這是台美首次攜手推動援助宏國的三方合作計畫。

新唐人亞太電視 林嘉韋 李翊弘 綜合報導

更多新聞 :

宏國斷82年與台邦誼?外交部急召宏國大使

與宏都拉斯邦誼生變 立委:早有端倪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