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法院長支持九二共識 外媒議國會外交還穩嗎?

【新唐人亞太台 2024 年 02 月 02 日訊】國會外交,對中華民國台灣的國際空間、能見度相當重要。立法院長選舉,罕見受到國內外輿論關注。國民黨立委韓國瑜出任,包括薪資待遇、出勤狀況都被台灣媒體廣泛報導。外媒彭博駐台記者也議論韓國瑜擔任院長後,近年寫下歷史的成功國會外交,會否就此鬆動?

高舉右手宣讀誓詞,韓國瑜在國民黨人數優勢下,順利獲選為立法院長。就職儀式後受訪,被詢問敏感話題,未來是否會訪問中國,接觸對岸官方。

立法院長 韓國瑜(2024.2.1):「韓國瑜是中華民國的立法院長,我謹遵守中華民國憲法,賦予我的權力與責任,儘量主持議事超然中立。」

選前朝野攻防,賴清德曾喊出阻擋韓國瑜擔任立法院長,在韓國瑜當選後,賴清德則表達恭賀。

外媒以「支持九二共識的韓國瑜擔任立法院長」為標題,關注中共未來可能拉攏韓國瑜,擴大推動對台統戰。屆時賴清德面臨的將不只是朝小野大的阻力。

民進黨立委 林俊憲:「台灣因為正式的外交受到中共打壓,所以國會外交在過去幾年是非常重要的。甚至還發生了中共寫恐嚇信給捷克的議長。所以,未來像這種中共會不高興的、共產黨會翻臉的事情,那我不曉得,韓國瑜院長,你敢做嗎?得罪中共你敢嗎?」

韓國瑜未來動向備受關注,儘管喊話賴清德不要太過緊張,強調依照憲法行使職權。而彭博駐台記者何貴森在個人社群平台,則是提到台灣國會外交是否就此鬆動。

國民黨立委 張嘉郡:「我覺得這是胡說八道,因為其實韓國瑜院長,他本身的英文是很好的。」

台灣近年國會外交,寫下多次史上首例,包括非邦交國議長演說,接見美國眾議院議長,以及應邀國際宗教自由高峰論壇,往往遭遇中共抗議。未來同樣模式能否持續?有待關注。

新唐人亞太電視 台灣台北報導

 

更多新聞:

韓國瑜上班首日未進立院 520將授國璽給賴清德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