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快艇越界被驅離釀2死 專家分析:中共碰瓷

【新唐人亞太台 2024 年 02 月 17 日訊】一艘中國快艇2月14日闖入金門海域,被台灣海巡隊追緝,在逃跑過程中,船上四人落海,其中兩人溺水身亡。中共國台辦將這起事件的責任歸咎於台灣,但評論質疑,這次事件是中共刻意「碰瓷」。

2月15日,台灣的陸委會表示,在中國籍快艇躲避台灣海巡署追緝時翻覆,導致兩人落水死亡的事件中,經初步調查,台灣海巡人員「系依法執行職務,過程並無不當。」

台灣海洋委員會15日也指出,本次涉案的中國船舶屬於「三無船舶」,即無船名、無船舶證書和無船籍港登記,是兩岸協同執法共同關注的對象,雙方對於這類船舶都會加強取締。

當晚,中共國台辦黨就這起事件提出抗議,聲稱是因為台灣方面驅離漁船,才導致有人罹難,但國台辦沒有說明為何這4名大陸人駕駛快艇越界捕魚,而不是普通的漁船。

台灣國防院國防戰略與資源研究所所長 蘇紫雲:「中國漁民在過去幾年跟韓國的海警,在海上發生過很多衝突,甚至被韓國的海警開槍打死、打傷的都有,中共國台辦他們要去檢討,是自己對漁民的管理問題,現在趁機要『甩鍋』,我想這個可能是不會得逞,因為台灣海巡並沒有動武,而是中國大陸的漁工逃跑,自己不幸造成死傷。」

陸委會反駁說,最近多艘陸籍漁船不斷越界進入台方限制或禁止的水域,嚴重侵害台灣漁民權益和沿岸居民的生活。希望中方主管單位能對類似行為加以約束。

台灣資深媒體人軍事評論員 亓樂義:「大家都知道那個情況是什麼,海上的民兵本來就是一個準軍事單位,中國大陸經常就是軍事的執法單位,跟民船三個把它結合在一起,這就是搞認知戰,走在這個灰色的地帶邊緣。」

政論家陳破空質疑,這次事件很像是中共故意「碰瓷」出險。

政論家 陳破空:「故意叫中國的漁民越界去捕魚,現在不管中線了。驅離過程中,中共的漁船飛艇翻覆,導致兩個人死亡,所以中共就大聲叫罵跳腳,這都是『碰瓷』的表現。這種碰瓷事件可能越來越多,就為台海大戰找藉口。就跟當時中共發動的對越(南)戰爭一樣,現在的氣氛很相似。」

眼見越來越多人了解了這起事件的原委,中共當局似乎準備對事件降溫,目前大陸網路社交平台上,與這起事件相關的評論區,已經全部禁止評論,相關話題也已撤出熱搜榜。

新唐人電視台記者 孟心琪 駱亞 高玉 採訪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