屏東東片村手繪社區地圖 畫出回憶與凝聚力

【新唐人亞太台 2024 年 02 月 20 日訊】歡迎回來。村民不到1000人的屏東東片社區,超過三分之一的人口超過65歲,近日在社區舉辨一場,長者手繪社區地圖與老物件展,讓長輩們回溯過往記憶,凝聚居民情誼。

社區居民:「以前的人牙齒不好,他要吃檳榔,就要用這個,這樣子用爛用碎。」展覽館內展示各種珍藏的老物件,有清末民初的檳榔杵臼、早期的紙鈔、超過一甲子的磁盤等,每件老物有著過往的故事與共同的記憶。

社區居民:「這個皮包在我小時候,因為媽媽都把它放在那個他的衣櫥裡面,就是她的陪嫁的那個衣櫥裡面,然後我們常常會趁著媽媽不在家的時候,去把它偷偷的拿出來玩,所以已經好久不見這個包包了。」

東片村村長 黃日禓:「在每個長者的記憶裡面都是寶,他們家裡存了很多的寶,這些寶,不是只有他們的寶,是全社區大家共同的記憶。」

牆面上這張社區地圖,是由社區長者們一筆一筆親手繪製的,看起來雖然有些紊亂,但街道、建築物卻標示得很清楚,全程由長者們開會籌畫,甚至每個展板都是親手黏貼的。

社區居民:「從來都不會畫圖,我看到上了這個課,我每天就有興趣了。」

社區居民:「我們就是說有勇氣,來給它畫出來,讓大家看到我們東片村。」

打擊樂老師:「那村長常常會辦個活動,讓長者有這個機會,來有一個舞台表現,也讓提升他們的自信心。」

東片社區董事長 姜福慧:「那這些事情,就是有助於以後我們社區要凝聚大家的這個莊情,有很大的意義。」

活動也安排社區長者的打擊樂器表演,村民不到1000人的屏東東片社區,超過三分之一的人口超過65歲,希望藉由活動,讓長者更認識家鄉,也開拓生命的新視野。

新唐人亞太電視 李金菊 台灣屏東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