熊本廠火速上線 台積電全球布局搶下重要灘頭堡

【新唐人亞太台 2024 年 02 月 26 日訊】台積電日本熊本場風光開幕,日媒指出這對台積電來說,是一大妙招,我們請教台經院產經資料庫總監劉佩真,從地緣政治、產業角度來看,日本成為台積電海外首個量產廠區,有望強化台日產業互補性、形成堅強半導體新島鏈?台日聯盟在CHIP 4中扮演更關鍵角色?請教您看法。

台經院產經資料庫研究員暨總監 劉佩真:「

我想在這一次呢,就是台積電它在日本雄本廠一廠的一個開幕,那麼盛大的一個召開,那我想這個主要也是在宣示,那麼其實在這一波就是有關於在疫情,美中科技戰還有地緣政治的一個變化影響之下,那麼各國其實目前呢,對於就是說整體要做這個產能上的一個分散,還有在地化的一個建立,那麼日本政府那麼其實目前呢,是最為積極的。

那麼台積電呢也充分的展現了在日本目前的一個擴廠的一個這個成效,那麼所以在這個日本雄本廠的一個開幕,確實也讓表示了台積電成功的搶下在這一波新一輪的,全球的佈局很重要的一個攤頭堡,那另一方面當然也代表著,未來在台日的半導體,那麼目前在合作的一個關係,那麼也更會掀起更正向的一個聯誼。

也就是說未來呢,台灣的一個這個半導體業,當然除了現階段,台積電以及它相關的一些供應鏈,逐步的往日本來進行移動以外,那當然未來再包括了像力積電,或者是在這個聯電的部分也有機會,那麼持續的到這個日本來進行相關的投資,或者是一個擴產,那麼所以相對應的也會帶動,台灣相關的一些供應鏈,那麼赴日本來投資這個意願,也是會逐步的一個擴大。

所以我想在未來呢,台日在半導體這方面的一個合作,其實就會更加的一個緊密,那我想對於台灣的一個,這個半導體的一個角度來說,那當然我們到日本去進行投資,當然一方面其實也是貼近當地的市場的客戶,那包括的在車用的半導體,或者是光學元件,乃至於未來可能如果更先進的,可能運算的一些客戶,他們所需要的晶片,也可以在當地都能夠取得相關的一個產量,那另一方面的話,其實也是這個台積電也可以藉此來槓桿,那麼在這個日本當地的水電,還有其他相關的一個基礎設施的一個資源。

那麼同時台積電呢,現在目前在日本的一個投資,那麼似乎已經全面的領先其他的競爭對手,不管是英特爾或者是三星,那麼所以以台積電來說,那麼確實在日本的一個這個投資,那目前相對的一個順利,其實某種程度也給予歐洲跟美國政府相對的一些壓力。

那當然因為在美國目前的晶片法案,那麼即就是說先前的一個英國航太公司,以及在格芯的一個補貼之後,那麼後續極有可能就是英特爾的一個補貼,那麼後續極有可能就是英特爾的一個補貼,但是至於在台積電跟三星,目前卻還是一個未定數的一個狀態,所以在日本的一個進程的一個加快,似乎也能夠給予美國政府一定的程度的一個壓力。當然也希望未來在美國方面的一個補貼,也能夠對台積電是比較正向的。

而在日本其實在這一波的一個半導體,他也展現了非常積極的一個態度,那希望能夠重返過去的半導體的榮耀,而這樣的一個態勢,那更重要的是希望能夠藉助台積電的一個,在全球的半導體非常重要的一個地位,那麼能夠重振日本在整體半導體,不管是在版圖,或者是在市佔率的一個提升,那所以我想未來在這個落地化日本的一個生產,藉由台積電那麼就渴望從28奈米,一路延伸到如果未來三廠的一個設立,到2029年其實在日本當地就也能夠供應到,30奈米的一個製程,所以我想這個對於日本來說,也是一個相當令人振奮的一個訊息。

那麼所以在藉此這個台日未來的一個合作,那麼也可以某種程度的凸顯,其實在地緣政治上包括了在這個chip4的部分,似乎在台灣跟日本在這方面,其實他的一個整體的一個影響性,那麼以及他們合作的一個關係上,其實是更加的一個凸顯,那我想未來這個會也會帶來一個,在成員當中包括了美國跟韓國,目前當然也有一些壓力存在。

那所以現階段其實韓國也都會比較要求,在對他們的政府也希望能夠對於半導體相關的扶植,也能夠來加快他的一個速度,而我們看到美國近期其實在今年上半年,應該在美國的晶片法案,也會有比較大的一些補貼的一個動作,那我想這個都是在台積電日本熊本廠所以我們看這兩次節目之後,帶給了整個產業界還有地緣政治上,一系列的這些的反應。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