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大選牽動全球政經 台灣成外資「避風港」

【新唐人亞太台 2023 年 12 月 27 日訊】展望2024年,全球有50個國家將進行選舉,其中率先上場就是台灣。尤其台灣為全球半導體重要樞紐,生產6成晶片,包括美國、日本、德國,都爭相與台灣合作,台美近年來經貿交流更加密切,我們請教資深分析師邱敏寬,從半導體產業來看,依您的觀察,台灣大選結果,對台美在現階段半導體發展上會有哪些變化?以及對全球經濟造成什麼樣的影響?

資深分析師 邱敏寬:「

我們2024年是全世界的大選舉年,包括了美國、印度、連俄羅斯都要選舉,而台灣這次剛好躬逢其盛,是第一個選舉的一個國家,那為什麼台灣是占據了這麼重要的一個角色呢?我們先來談一件事情,現在全世界的高科技最重要叫做算力,那麼運算力的過程當中結構在晶片,目前台灣的晶片,傳統晶片跟先進晶片占全世界的六成,但現在的重中之重是在於,現在的全世界的先進晶片當中,台灣占全世界高達九成以上。

特別是我們這一波台積電,它擁有的先進封裝技術之後,這個技術目前全世界是都還沒有的,那麼也就在今天正式的拍板了,目前全世界最高規格的1.4奈米會落腳在台中,也就是說台灣在未來的五年當中,會是全世界算力最強的一個地方。但也可以發現,這是中國的介選,其實它的手段是非常非常綿密的,從之前的招待里長,然後到最近的ECFA,突然間對於石化產業來做整個關稅,那同時也對於石斑魚來做整個開放,它的意思是在九二共識之下,其實大家都好談,所以就現在來說的話,全世界都在關注著整個台灣的一個選舉。

但我們其實從一件事當中可以發現,最近距離選舉月季,各位可以發現外資蜂擁,把資金匯入到整個台灣來,那為什麼蜂擁的把資金匯入到台灣來了,很簡單的一個概念,目前全世界的股市其實相對都在高檔區,那麼就現在來看的話,2024可能對於經濟來說是比較震盪的一年,那震盪的過程當中,台灣是一個資金的「避風港」,請各位注意這句話很重要,為什麼外資願意進來,是因為台灣是資金的一個避風港。所以就目前來說可能選情再過三個禮拜,就可以決定台灣的未來的整個總統是誰,但就現在來說,國際的資金已經在這個地方做出了一個決定,所以我們相信,不論是藍綠未來大家都會投出最好的一個選擇,但是就國際的一個投行,就國際的一個資金,目前是看好台灣2024持續的一個成長。那麼就目前來說的話,八大單位就在這個禮拜一旦節前後,也對於台灣的整個2024年的經濟成長,做出了一個展望,目前的展望大概落點是在2.7%到3%、3.35之間。所以就目前來看的話,我認為大家其實都已經陸續歸隊了,心中都有一個好的一個選舉人的一個想法,但就目前來看的話,我認為這次的選舉不會讓國際市場太失望的。」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