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重傾斜大樓漏夜「扶正」 新建工程挖地下室釀禍

【新唐人亞太台 2024 年 02 月 28 日訊】新北三重昨天(28)晚間驚傳工安意外,11層樓和5層樓高的兩棟建築物傾斜肉眼可見。初步了解,旁邊的新建工程開挖地下室,施工不慎導致連續壁破損、地下水掏刷地基,旁邊的建築因而傾斜。第一時間搶救,昨晚到今天清晨持續灌水,初步穩定地基,新北市長侯友宜兩度到現場緊盯,除了勒令停工外,更把肇事建商列入黑名單。

消防人員拉水線,從天黑到天亮持續送水,凌晨四點開挖範圍已經灌滿水,三重民宅傾斜終於穩定下來。

住戶:「因為那個時候我剛好在打坐,眼睛是閉著的,我就突然聽到轟一聲很大聲,我才醒過來。消防車出現的時候,就在我們line群組發文說,有人房子傾斜,然後要關掉瓦斯。」

回想事發第一時間相當緊急,住戶匆忙撤離,還一度聞到瓦斯味。消防局找到漏氣點、關閉瓦斯,之後開始灌水讓地基穩定。

新北市土木技師公會理事長 賴建宏:「到了今天的清晨三點多的時候,已經完成了我們預定的水位的高層設定值,所以現在整個水位的情況是已經完全穩定。定時定點的去做一些建築物傾斜的監測,這個監測的趨勢,到今天早上看起來整個的趨勢的原則來講,以穩定性來講已經趨於穩定,也就是說整個房屋沒有再傾斜的變化。」

11層樓高住宅傾斜,肉眼可見,空拍俯瞰兩棟建築之間,原本有一個人能通行的寬度,現在幾乎緊貼在一起,外牆還有嚴重龜裂。初步了解,新建工地正在開挖地下室,疑似施工不慎,連續壁破洞、滲水,周遭地下水「掏刷」向工地湧入,導致房屋傾斜。

新北市長 侯友宜:「目前為止看起來,經過監測是穩定的,但是我們一定要經過謹慎長期的評估以後,確保安全無虞以後,才會讓住戶回到家。玖長建設在整個施工過程,造成這樣嚴重的鄰損,當然一定是個黑名單,我們不但下令停工以外,未來如果他還有任何的建案,我們一定會全力的嚴格的督促。」

說重話列黑名單,新北市長侯友宜晚間坐鎮,天亮再度回到現場,緊盯搶救進度。但按照法規,傾斜率達到四十分之一,就不能再住人。儀器進駐兩棟建築展開監測,住戶要回家還得再等一等。

新唐人亞太電視 綜合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