先擦藥膏還是乳液?皮膚科醫師曝擦錯順序恐影響療效

先擦藥膏還是乳液?皮膚科醫師曝擦錯順序恐影響療效(首圖來源/Freepik)

文:陳如頤(NOW健康) 

常有異位性皮膚炎患者,或是長痘痘的民眾,對於皮膚保養感到困擾,其中「先擦藥膏?還是先擦保濕乳液?」就是診間裡很常被問到的問題,雖然目前並沒有真正的定論,但怎麼做會比較好呢?一般來說,專家會建議在皮膚濕潤的狀態下,例如洗過澡或擦過保濕乳液後,再塗抹藥物!


台北長庚醫院皮膚外科副主任黃毓惠醫師表示,塗抹保濕乳液在醫學上認為可以軟化角質,增加皮膚含水量,增進藥物吸收,所以擦藥膏搭配塗某乳液,有其重要性。


黃毓惠醫師進一步說明,臨床上,會建議患者先塗上凡士林,再塗抹藥物。主要是因為凡士林的質地單純,不太會引發過敏反應,同時具有軟化皮膚角質的作用,先擦完凡士林後,再擦類固醇藥膏,可以讓皮膚得到較好的吸收。


至於長痘痘的病人,通常擦的去痘藥膏都偏酸性較為刺激,像是A酸或是杜鵑花酸等,黃毓惠醫師建議,先擦一層保濕乳液,再擦上述的藥膏,可減少刺激性皮膚炎發生的機會。


臨床上會遇到很多長痘痘的病人,因為皮膚偏油,所以不想多擦保濕的乳液,不過,黃毓惠醫師強調,由於去痘的藥膏多為杜鵑花酸或是A酸等成分會去角質,對皮膚較為刺激。因此,會建議先擦完保濕乳液,增強皮膚表層的保護力,不讓酸類的藥膏成分對皮膚造成刺激性皮膚炎的傷害,以期達到理想的治療效果。


值得注意的是,近來天氣起伏變化大「寒如冬、熱如暑」,民眾如有塗抹防曬用品的需求,順序上則應放在最後才使用,因為防曬作用是隔絕陽光或透過防曬用品的化學物質吸收紫外線,若跟乳液或藥膏混合,可能導致防曬效果不足。

★本文經《NOW健康》授權刊登,原文刊載於此
★關心健康生活大小事,點此進入【NOW健康】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