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北美援宿舍再創生 見證71年美台夥伴關係

【新唐人亞太台 2024 年 03 月 11 日訊】台灣有不少美國援助宿舍群,其中一區位於台北長安東路,走過71年歷史,行政院國發會今天(11日)舉行「修復及再利用工程」開工典禮,國發會主委龔明鑫表示,宿舍群見證台美合作歷史的縮影,充分展現美方自1950年以來,長期對於台灣的支持與承諾。

國發會主委 龔明鑫:「(宿舍群)見證了71年來,1953年的時候,美方對於台灣的這個幫助所興建的。我們會開放,讓全台灣的這個地方創生的團隊,或者是他們發展出來的產品,可以進駐到我們這裡。」

長安東路美援宿舍,11日舉行活化開工典禮。國發基金支持,以OT案修復,未來委外招商經營。AIT副處長柯傑民(Jeremy Cornforth)也到場觀禮。最晚明年3月就會完工。

AIT副處長 柯傑民:「這次典禮是美方長期支持台灣、及美台雙方緊密關係的見證,從那之後(美援後),台灣已然發展成進步的經貿及民主典範,美台夥伴關係也更加深厚。」

美援歷史要從1949年國民政府遷台、1950年代韓戰後開始說起,美援宿舍群,象徵台灣國際現代化符號。北起台北美國學校舊址,前側緊鄰中山女高。對比陽明山美軍宿舍群,這座都市綠島,多為文官居住。這次活化由建築師規劃改造,將成為明亮通透的文化場域。

建築師 陳順惠:「這個美援宿舍群呢,我們現在是有5棟,那這5棟修復完基本上,我們會把外部的開放空間都把它打開,那面臨長安東路這個圍牆,也會用綠籬的方式創造這個穿透感。」

陪伴台灣走過風雨跌宕,美援宿舍群創生再活化,將以新面貌,迎接新歷史。

新唐人亞太電視 胡宗翰 甯郁翔 台灣台北採訪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