烏能源設施遭猛烈襲擊 俄首承認處於戰爭狀態

【新唐人亞太台 2024 年 03 月 23 日訊】週五,俄羅斯發動了迄今為止,針對烏克蘭能源基礎設施的最大規模襲擊。同一天,俄羅斯首次表態,由於西方的介入,其對烏克蘭的入侵行動已經升級為一場戰爭。

俄羅斯國防部週五表示,俄羅斯軍隊連夜利用高精度武器,從海陸空對烏克蘭的能源基礎設施,展開了大規模空襲,襲擊目標包括能源設施、軍工複合體、鐵路樞紐、軍火庫等。

並稱,這次空襲是為了報復上週俄羅斯大選時,烏克蘭對俄羅斯的跨境無人機襲擊。

基輔官員稱,俄羅斯的導彈和無人機,對烏克蘭最大的水壩,位於札波羅熱南部的第聶伯河水壩進行了八次襲擊,現場火光沖天,黑煙滾滾。

這輪對水壩的連續攻擊造成至少五人喪生,超過一百萬人斷電,迫使基輔向波蘭、羅馬尼亞和斯洛伐克尋求緊急電力供應。

烏克蘭東部城市哈爾科夫(Kharkiv)的能源設施也遭遇了至少15次襲擊,導致該市大部分地區斷電。

生意老闆 Oleksyi :「我需要用發電機(發電),來維持著繼續營業。」

週四,歐盟同意推進利用俄羅斯被凍結資產的利潤,為烏克蘭提供援助的計劃。據估計,這筆資金每年可達約30億美元。

歐盟委員會主席 范德賴恩:「如果我們儘速通過這項提議,我們就能在7月1日把第一筆十億美元的資金(給烏克蘭用)。」

不過,克里姆林宮週五警告稱,該計劃的實施將會給西方銀行、國家和歐洲經濟帶來災難性後果。

同一天,克里姆林宮首次公開表示,俄羅斯正處於戰爭狀態。

克里姆林宮發言人 培斯科夫:「本質上,在西方集體介入以後,對我們來說(對烏特別軍事行動)就變成了一場戰爭。」

近來,西方國家對中俄之間不斷深化的戰略夥伴關係表示擔憂。歐盟制裁問題特別代表歐蘇利文(David O'Sullivan)週四表示,歐盟及其盟國計劃採取更多制裁措施,來遏制中共向俄羅斯出口軍民兩用產品。

新唐人電視台記者 易靜 綜合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