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唐人粵語時事節目 焦點速遞 2008年5月10日 (15分鐘(焦點速遞 (粵語) 2008年5月10日(15分鐘))

新唐人粵語時事節目 焦點速遞 2008年5月10日 (15分鐘)

焦點速遞 (粵語) 2008年5月10日(15分鐘)

上一集講了王千源的故事,這集講另一位在愛國狂潮下的不幸女孩的故事。她叫金晶,1981年出生在安徽......

不一樣的女孩(二)

上一集講了王千源的故事,這集講另一位在愛國狂潮下的不幸女孩的故事。她叫金晶,1981年出生在安徽,爸爸是上海知青,媽媽是安徽人。金晶在9歲時厄運降臨,那時她正讀小學三年級,因為惡性腫瘤截去右腿,成為傷殘人士,中專畢業後,金晶在2001年7月加入了上海輪椅擊劍隊,一年後她參加波蘭華沙的世界盃比賽,取得重劍個人第八名,在其後幾年間,也在國際比賽中取得不錯的成績。去年在央視“你就是火炬手”電視選拔節目中,金晶跳了一曲輪椅交際舞,她那種身殘志不殘的精神,和她時時微笑的表情,令她成為了為數不多的奧運國際火炬手。4月9日,金晶在巴黎接過奧運火炬的第三棒,途中遇到西藏人士的抗議,當時她拚命保護火炬的故事,很快地在大陸媒體的重點宣傳下家喻戶曉了。不少網友稱金晶是“奧運火炬女神”,是“中國人的驕傲,中華民族的英雄”,不少人還建議讓她取代姚明,成為奧運開幕式上的火炬手。一時間金晶成為愛國的模範。但是這個女神的光環,沒過兩星期就熄滅了。由於北京奧運火炬在巴黎遭遇大量法國民眾抗議,四次被迫熄滅,只走了一半路程,就宣佈停止傳遞,而由警車直接拉到終點,這被視為是奇恥大辱,再加上支助西藏的傳聞,於是一個呼籲抵制法國超市“家樂福”的短信,在中國大陸的網路和手機上瘋狂地傳播開了。4月16日金晶公開表示,希望網友慎重對待抵制家樂福的呼籲,因為家樂福裏面還有很多的中國員工,抵制家樂福首先受害的可能是這些中國員工。而這幾句話,為金晶帶來了巨大轉變,金晶從愛國女神變成漢奸,還被“口誅筆伐”,受到不堪入耳的人身攻擊。

在地球另一端的美國,由于同樣想叫中國人理性對待西藏事情,而經歷文革式批判的王千源,對金晶的遭遇有甚麼看法呢。我們來看看。

近10年來,法國連鎖超市家樂福在中國設立了122家超市,另外還在各地建立了280家其他商店。據說在中國每天的顧客流量高達200萬人。到底金晶認為抵制家樂福,最先受害的是中國人的想法是否真是不理性。那些今天說金晶是愛國女神,明天就說金晶是賣國賊的人,他們的愛國標準是甚麼?再進一步來說,從王千源到金晶的遭遇,為甚麼只要叫中國人理性去對待事情的人,就會被中共媒體評為漢奸而受到猛烈攻擊,到底是甚麼原因,這么害怕中國人理性起來,理性愛國不是更好嗎。下面我們聽聽一些人的見解。

“五一”期間,在中國五個城市的大批民眾,聚集在當地的法國連鎖超市家樂福外舉行抗議集會。結果4人被拘留。如果按攻擊金晶的人的講法,抵制家樂福是愛國,那麼這個愛國標準就更奇怪。早一、兩個星期做是愛國,受到政府支持,晚一、兩個星期做同樣的事,就要被拘捕,這個愛國標準就好像變成看是否符合中共的需要,它同做甚麼事情無關,這樣的話,到底是愛黨還是愛國。下面我們再看另一幫被中共視為愛國的人,他們就是在世界各地迎接奧運火炬的的中國留學生。我們看看他們在澳洲坎培拉奧運火炬傳遞中的瘋狂行為。

當年英國的瘋狂足球迷在其他國家的流氓行為,被認為使英國人大丟面子,有辱國體。有評論認為現在中國留學生不理性的行為,像當年英國球迷一樣,我們聽聽一位澳洲人對這件事的看法。

在南韓,這些被中共召集來支持奧運火炬的中國留學生,行為是更失控和帶有攻擊性,據南韓媒體MBC報導,異常興奮的中國留學生,不顧南韓員警的阻攔,同員警發生肢體扭打,並向人權團體投擲飲料瓶、石塊等物,在場有多人被擊傷。更嚴重是在市政府等待奧運火炬到達的百几名留學生,將西藏人權團體一位成員追趕進賓館,以金屬棒施暴,包括前來阻止的員警頭部也被打傷。同時,甚至與人權團體無關的普通市民朴太琿,因為手拿一張人權團體發的傳單,也被留學生拳打腳踢達30分鐘之久。

有媒體報導中共在事發前已經安排了大量中國人前往南韓準備,而其中帶頭的一名中國留學生被證實是中共公安身份。中國留學生的流氓行為,引起了南韓人的公憤。南韓政府表示,他們將依法嚴懲涉嫌使用暴力行為的中國留學生。南韓總理韓升洙表示這次事件“對南韓國民的自尊心造成嚴重傷害,因此將採取法律和外交措施,恢復國民的自尊心。

對于中國留學生流氓式行為,正如王千源表示,只是敗壞中國人在國際上的形像,為北京奧運帶來更負面形像。同時這些留學生也不是無損失,當他們的愛國心被利用完了,當地領館往往為了推責任而拒絕幫助,剩下他們面對將來的法律責任,個人前途可能毀於一旦。今集時間又差不多了,下次再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