舊金山灣區史丹福“酷”產品展(一)

【新唐人2010年4月25日訊】新聞週刊(214)

舊金山南灣舉世聞名的史丹福大學,位於高科技產業硅谷的中心,它世界一流的商學院,與當地許多企業互動十分密切。商學院研究所的學生,每年都會舉辦一個富有創意的新產品展,隨記者一起去參觀一下。

在史丹福大學商學院贊助之下,由該院研究所的研究生主辦的Cool (“酷”) 產品展,已有二十年歷史,每年參展的大約有50種產品,希望在此獲得商機,有的是還沒有上市的創意新產品,希望在此遇到投資家。

史丹福大學商學院研究所研究生喬‧布朗Joe Brown: “所有這些產品都是引人注目的在改變著科技。” Joe Brown 說他們根據四個準則來篩選參展產品 ,“獨特性、視覺上的外觀形象、對產品行業的了解,以及產品的影響力。 ”

例如這家公司的一種產品叫做MindSet,可以直接用腦子操控在電腦上玩電子遊戲。

NeuroSky 資訊主任 Tansy Brook: “我們的科技是讀人的腦波而將它轉變成信號,輸出到髮指令的設備上。所以我們讀腦波後,你可以把它與許多不同的產品結合起來,例如玩具、電子遊戲。這種科技在好幾個方面都有很大的潛力,我們與許多不同的機構合作。公司、研究機構、大學夥伴。”這種科技可以應用在商業、醫學及研究等不同方面,例如用在睡眠失調、緊張的處理、憤怒的管制、巴金森症、兒童自閉症等。

NeuroSky (諾若斯蓋) 公司今天展出的另一種產品,是與Mattel (美泰) 公司合作的Mind Flex ,這是去年夏天上市的,據說這種用腦波操控的遊戲,去年聖誕節的時候十分受歡迎。

Tansy Brook: “在這個階段,這種科技的可能性是無限的。”

與NeuroSky 公司看來十分相似的另外一家公司,叫OCZ,他們的產品叫Nia (尼雅),也可以直接用腦子操控在電腦上玩電子遊戲。不同的是,他們偵測的有三方面,除了腦波外,同時還偵測眼睛的活動,以及面部肌肉的收縮。同樣也可應用在商業、醫學及研究等不同方面的發展。

還有許多有趣而具創意的產品,會繼續介紹給觀眾。

新唐人記者洪瑋蓮 舊金山灣區Stanford 採訪報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