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骷髏地》世博背後斑斑血跡

【新唐人2010年5月5日訊】當上海世博會極盡奢華,光鮮登場時,在海峽對岸,一本名叫《上海骷髏地》的小書,在5月1號出版,揭露出世博背後的斑斑血跡。

《上海骷髏地》這本小書以照片和文字,真實地記錄了在上海世博會開幕之前,那些遭到強迫拆遷的上訪者,如何被欺凌、綁架、關入秘密監獄、遭受酷刑、送入精神病院以及滅絕肉體的遭遇。

書中詳細記載了段惠民兄妹上訪八年,被酷刑折磨,最後段惠民被活活打死,死後屍體還被扣押的全過程。

書中還描述了潘蓉家在2008年被迫拆遷時,遭挖掘機、消防車、警車、公安等組成拆遷大軍趕走的經過。

書中也講述了餐館業主金月花的經歷。金月花的餐館被強拆,因為賠償太少,「搶了一頭牛, 只給一只雞的價格」,金月花堅持不肯簽字而維權上訪,89次赴京被截,金月花最終被送進精神病院。

《上海骷髏地》的作者是《紐約時報》駐北京分社的攝影記者—杜斌。

據香港《明報》報導,杜斌表示,他去年9月底首次接觸上海訪民,在這些人講述故事的過程中,每一個故事他都是在悲傷中聽完。在歷時近兩個月的寫作過程中,他的眼睛一直充滿著淚水。

他在書中寫道:

在上海。一群無名小卒遭遇了這個星球上最浩大、最殘忍、最邪惡的拆遷史詩革命:中國共產黨掌權者以城市改造之名。官商勾結。聯手剷除了他們合法的棲身之所﹔數百萬人選擇了妥協和沉默。僅有數以千計的無家可歸者勇敢地站出來捍衛自己的權利。但他們只能無助地哀號到氣斷身亡。

段氏兄妹被十幾名打手包圍。儘管沒像1998年強遷時被戴上手銬趕出家門般的羞辱,但還是不能逃過暴打。打手罵段氏兄妹說:「這下你們死定了。」

段氏兄妹不是罪犯,是上訪者,來自中國人口最多和最大的工業城市、也是官商勾結強遷最瘋狂、鎮壓上訪者最徹底的城市──上海。段氏兄妹面臨的窘境,僅是上海成千上萬被強遷的上訪者悲慘命運的一個縮影。

上海也是中國共產黨的發家地。這本小書是要為被剝奪尊嚴的人說一句話。描述的不是強遷的過程,而是共產黨權力如何與公民的肉體進行抵死戰爭。

《上海骷髏地》的編者評論說:這本書中,每個故事都讓人坐立難安。但這些確實是發生在「進步的中國」的真實故事。

據媒體報導,因建世博場館,而被強行拆遷的上海居民,超過1萬8千戶。在世博開幕期間,他們多數被軟禁。而一些想到世博會館抗議的訪民則被抓捕關押。

新唐人記者周玉林、薛莉綜合報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