拆遷徵地新通知 民眾毫不知情

【新唐人2010年6月4日訊】中國媒體透露,中共國務院不久前發佈一條內部《緊急通知》,涉及農村和城鎮房屋拆遷的新規定。外界分析,《緊急通知》的出臺,源於多起惡性拆遷事件對社會造成的負面影響。但這個關於民眾切身利益的「通知」,卻沒有被公開。專家提出,內容不公開,談甚麼落實?

目前,這個《緊急通知》沒有全文發表,媒體只透露了其中的關鍵內容,其中包括,6月底前實施新的徵地標準﹔對因為工作不力引發大規模群體性上訪事件,或是存在官商勾結、權錢交易的,都要追究有關領導和直接責任人的責任。

前一段時間,廣西北海白虎頭村村官許坤,因為帶領村民進行土地維權而被抓捕,這一消息受到海內外媒體的關注。擔任北海市民眾維權法律顧問的北京律師劉巍表示,《緊急通知》在中國很難執行,至少到現在,沒有改變北海拆遷戶的命運。

劉巍:「我相信這絕對是考慮到一些地方保護勢力的問題。而且,這個《通知》下來,我相信北海政府也應該看到,但是現在關於這些拆遷的工作方式,他們沒有調整,現在仍在抓村民。」

據知情人士透露,《緊急通知》要求,農村徵地如果需要拆遷農民住宅,必須先安置後才能拆遷,保證他們的生活水平不降低,長遠生計有保障。

曾參與建言廢改《拆遷條例》的北京大學法學院王錫鋅教授指出,光靠這兩句原則性規定,政策很難落地,因此有必要出臺實施細則。

王錫鋅:「事實上這個通知裏面涉及到很多與老百姓利益直接相關的內容,因此這樣的通知,我覺得他應當是要對社會公衆要充分的公開,他有助於更好的保護…這些被徵地的農民、被拆遷的,這些房屋所有者的合法權益,也可以充分的發揮監督者決策的作用,但現在這個通知,據我所知道是…秘密,我認爲這種秘密涉嫌濫用這種保密設定權。」

據《南方週末》報導,最近3年發生的8起拆遷自焚或活埋案中,沒有一名地方官員受到問責或追究。

王錫鋅認為,一定要讓政府官員意識到,違法違規的征地拆遷,會使他們面臨責任追究。

王錫鋅:「因爲實踐中的拆遷每天都在進行,如果說制度的改進不能夠馬上推進,會引發比較多的問題,所以我們一直在呼籲拆遷制度的完善不能夠拖。那麽從現在來看,可能涉及到比較複雜的利益博奕,這進程的速度有點讓民衆失望。」

《北京之春》雜誌主編胡平認為,這個《緊急通知》不會起甚麼作用,從下達的方式來看,主要是給政府官員自己內部打招呼,不希望它成為外部向政府施加壓力的東西。

胡平:「你看那個《緊急通知》本身,就看不出有真正改變的跡象。第一,他提出的要求,都是以前就講過的。沒有提出甚麼新東西。過去這些說法沒有起作用,你就很難指望今後他會起作用。其實最要緊一條,就是說你首先要對過去胡來的官員加以懲罰,在這方面有動作了,那才可能使得這些基層地方政府官員多多少少有一點忌憚,才可能有一點影響。」

胡平表示,中共統治集團自身的腐敗,官官相護的局面,使任何一種試圖對官僚集團特權利益有所約束的規定,根本無法得到貫徹。

網易網友看到《緊急通知》相關新聞後則發帖表示:「我們這裏(鄂爾多斯)這兩天也在突擊拆遷。政府已經瘋了!把大多數被拆遷人送到了法院,準備強行拆除。原來也是在與新政策賽跑,太黑了!掠奪的也太狠了!」

新唐人記者 梁欣 施萍 周平 採訪報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