富士康效應? 罷工抗議要加薪

【新唐人2010年6月9日訊】廣東深圳及惠州兩地外資電子廠員工,陸續發生要求加薪的抗議活動。深圳臺資企業「美律電子廠」和惠州韓資企業「亞成電子廠」員工,都因為加班費問題罷工向公司抗議要求加薪。這是繼富士康及佛山本田大型外企宣佈大幅加薪後,中國再次發生「罷工」事件。

臺資企業「美律電子廠」要求工人加班,但只按正常上班時間計算工資,引發工人不滿。6號上午8點30分,上千名員工聚集在公司大門口,高舉「減工時,加工資,勞動法何在」標語,沿著寶安區大浪街道中間走去,造成交通嚴重的癱瘓。最後在資方同意加薪後,才結束了罷工活動。

隔一天,7號,位在惠州仲愷開發區的韓資企業「亞成電子廠」,2000多名工人因為不滿工資太低,以及公司經常加班,在與資方協商失敗後,也進行了集體罷工。

這是繼5月份,日商本田汽車佛山廠員工大罷工後,在廣東的外資企業員工傚法要求加薪的罷工事件。

富士康連續發生墜樓事件,輿論批評富士康是血汗工廠,鴻海集團董事長郭臺銘兩度為富士康員工加薪,達66%,而成為話題。

台灣大學國發所教授辛炳隆表示,富士康為安撫員工,兩度大幅調薪,動作極不尋常,也是極端的特殊個案,到底大幅加薪是因為過去薪資太低,還是加薪是趨勢,值得探究。但比較重要的關鍵在於工資提高,也是大陸官方政策走向,認為要發展內需勢必要讓民眾收入增加,進而提高消費力。

台灣區「電機電子公會」(電電公會)新任理事長焦佑鈞表示,從富士康在大陸加薪事件,可以證明大陸廉價勞工已走入歷史,未來外資企業在大陸的生產成本將不斷提高。在成本考量下,未來三到五年內,臺資電子廠離開大陸勢不可擋,電電公會今年也將推動「南進策略」,帶業者前往印度、印尼、越南等地佈局。

新唐人記者李庭 薛莉綜合報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