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CFA 簽署效應 改變兩岸形勢

那麼兩岸關係,在所謂的後ECFA時代,會有什麼樣的改變?而面對兩岸關係形勢的轉變,人民的意見在未來,究竟有沒有可能扮演關鍵性的力量?以下南華大學亞太研究所副教授董立文的分析。

南華大學亞太研究所副教授 董立文:「ECFA是兩岸之間經貿談判的一個總的架構,這個總的架構也代表兩岸的經貿談判已經告一個段落,未來只是一些技術性的,這也符合說以前國共兩黨所說的兩岸關係先經濟後政治,先經濟的部分已經告一個段落,所以說北京這方面已經表達很明顯的要求,要求兩岸關係要走上政治協商,第二個涵意呢,就是後 ECFA時期也代表著台灣跟大陸的政治、經濟跟社會,已經被綑綁在一起了,所以換句話說,中國大陸的風險台灣也要承擔,未來無論是中國大陸的政治風險,經濟風險或者社會風險,它將會直接衝擊到台灣,現在看起來,因為馬政府他反對公投,所以人民意見沒有辦法代表關鍵的力量,無論是贊成或是反對,但是重點是他不讓人民有公投的機會,如果說讓人民有公投的機會,那麼無論是贊成或是反對,都可以代表說人民的意見產生了關鍵的力量,可是在這一次ECFA裡面,這一點是看不到的,這也是我一直覺得這是馬政府最大的失策 ,簽訂了ECFA也讓台灣朝野的對立更加的尖銳。」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