後ECFA 聚焦中共阻台簽FTA

兩岸簽署ECFA後,台灣與其他國家簽署自由貿易協定(FTA)的問題備受關注。我們來看看朝野立委與學者的看法。

ECFA簽了,台灣是否能順利和其他國家簽署FTA?中共表示在「九二共識」下可做合情合理安排。對此,國民黨立委認為有待觀察。

國民黨立委 羅淑蕾:「先前中國大陸一再的阻撓,反對我們跟其他國家簽FTA,那簽了 ECFA以後,是否關係改善了,態度是否有轉變,我想這都是有待觀察的。」

民進黨立委則認為,中共向來是說一套作一套。

民進黨立委 蘇震清:「它們(中共)所講出來的哪一項的承諾是有達成的,之前不可以,那現在又可以,那它們常常是反反又覆覆的。」

學者認為,事實上台灣一直和其他國家在談FTA,最大阻撓一直是中共。

淡江大學國際事務與戰略研究所教授 翁明賢:「中共難道不會暗中去影響嗎?我們有辦法跟其他國家簽FTA嗎?如果有可能的話,那早就簽了,所以我覺得很多東西,雙方都在演戲啦。」「因為中共的立場很清楚,其他國家跟台灣發展經貿關係非官方關係都可以,但是如果一牽涉到簽FTA,未來簽FTA的主體到底是什麼?」

學者分析,如果是以台澎金馬的地方關係去和他國簽署FTA的話,中共當然樂觀其成,不過台灣的主體性也將因此消失。

新唐人亞太電視 阜東 陳美生 台灣台北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