省電燈泡含汞 碎裂釋有害氣體

為了節能減碳,政府推動省電燈泡,但有專家提醒,省電燈泡裡面含汞,一旦破裂,人體吸入後恐怕危害腦部健康,因此經濟部標檢局趕緊出面回應說,會立即找環保署商討對策,必要時對省電燈管的汞含量定出準則。

不管是彎彎曲曲燈管,馬蹄型燈管,還是辦公室照明燈管,這些奇形怪狀的照明燈,就是時下環保風,最盛行的省電燈泡,只不過,一旦破了,汞金屬飄散出來,可是會中毒喔,專家質疑,國內居然還沒有可管的標準。

毒物科專家 林杰樑:

「國內這方面的省電燈管、省電燈泡,事實上缺乏一個明確的規定,目前歐盟的規定是燈泡燈管,只能含有6毫克以下(汞劑量),台灣也迫切需要這些嚴格的規定。」

也因省電燈泡含汞,目前技術上還無可替代物質,環保署無法全面禁止,但畢竟汞吸多了,易造成腦部傷害。

毒物科專家 林杰樑:

「它會造成人體有關腦部神經,還有腎臟方面的傷害,即使是吸入微量的汞,也有可能造成過敏性皮膚病變。」

因此,標檢局也趕緊介入了解,商討對策。

標檢局副局長 黃來和:

「目前國家標準,是沒有把這(汞)限量標準,訂在國家標準裡面,站在標檢局來講,因為汞含量,也是實體有毒環保物質,我們會在進一步跟環保署,再做密切協商,對它提出的建議,讓我們把它的限量標準,定在國家標準當中。」

強調節能環保是好事,不過,生活中不怕一萬,就怕萬一,提醒大家,如果不小心打破燈管,切記立即帶上口罩,離開房間至少15分鐘,並小心清理密封,請求專業回收處理,來避免對環境的毒害。

新唐人亞太電視 綜合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