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執政黨大選失利 學者憂政治動盪

在日本菅直人內閣在大選中失利後,後續效應逐漸浮現,除了埋下日本政治動盪的隱憂,如果引發國內不安,也有可能衝擊日本國債市場。

日本民主黨此次參議院選局沒有拿到過半數的60席,取得的席次甚至比選舉前的54席還低,只得到44個議席,許多日本媒體以執政黨大敗來形容,學者認為菅直人的續任可能對未來的政爭埋下伏筆。

美國天普大學(Temple University)國際關係教授 迪恩斯(Phil Deans)說:

「我想在很多層面上來說,這顯示了日本在政治上遭遇長期的挫折,同時我們可以發現,日本沒有一個政黨可以控制全局,不論誰來領導這個國家都必須跟各方妥協,跟其他政黨組成聯盟,這可能形成在政治上的動盪和僵局。」

外界分析,在美歐接連發生金融風暴後,解決國債問題成為焦點,目前日本國債大部分都由日本國民所持有,因此在前波危機中相對穩定,如果政治上的不安使民眾缺乏信心,導致國債被拋售,將衝擊日本這個世界第二大經濟體。

新唐人亞太電視 張忍 編譯

[CT02]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