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CFA架構下 民間單位?還是貿易主體?

新聞局長江啟臣十二日,在美國拜會《時代雜誌》以及《華爾街日報》等媒體,美方詢問,中共是否阻撓台灣和其他貿易夥伴簽訂自由貿易協定,那麼江啟臣的回應是,中國大陸確實擁有政治影響力,但由於兩岸關係近來穩定發展,應會使簽訂自由貿易協定的困難度降低、可能性提高。不過,我們關注的焦點仍舊在於,台灣與中國大陸簽署ECFA,是否能通過WTO,也就是世界貿易組織的檢驗?以民間單位簽署的經貿協議,如果雙方在未來碰到所謂的貿易爭端,又要以什麼樣的機制來解決?這種種的爭議,應該怎麼解讀?我們來看昨天台灣智庫所舉辦的座談會上,學者

台灣智庫執行委員 賴怡忠:「在這個ECFA協議的時候,我們的簽署的主體,不是WTO裡面的會員,它是兩個民間單位,不是WTO裡面註冊的會員。它簽署的人,也不是代表這WTO裡面會員的這個公權力的主體。所以說,我們會高度懷疑。它根本就沒有辦法通過WTO檢驗,那如果沒有辦法經過WTO檢驗的話,怎麼可能能夠說它是WTO plus的一個FTA呢?那怎麼夠適用它的條約呢?所以這個東西,是非常非常關鍵的問題。馬總統他講到說,因為它長得像條約所以比照條約。這個東西的荒謬性,就像張三李四是兩個沒有關係的人,但是因為張三長得像李四,所以叫張三認李四的爸爸為爸爸,這是荒謬而且可笑的。那麼現在就是民間單位在弄的,然後也沒有主體,到時候不僅是說我們和中國邦交國要進行經貿談判的時候,會出現民間化的問題,很有可能也使得我們和我們自己邦交國要去談的時候,到時候會出現什麼?你要中華民國,還是什麼名稱的問題,那是不是造成另一個新的爭議,同時還可能會回過來腐蝕我們原先之間已經有的成果,所以這個問題,這個問題非常的嚴重,WTO它能不能通過,很多人都在高度懷疑,那既然在這個地方都有爭議的狀況之下,怎麼能說他是個條約呢?更甭說是御用條約的方式來要求包裹表決。」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