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官爆收賄 吳:廉政署規劃中

台灣的資深法官,最近傳出難堪的收賄醜聞,行政院長吳敦義今天證實,最短時間內將會仿效香港,成立「廉政公署」來杜絕公務員貪污收賄。不過司改會批評,廉政公署的功能恐怕跟特偵組、調查局重複,效果不大。

70年代的香港,因為陸續爆發高階警官收賄包庇賭場的醜聞,香港政府因此設立了「廉政公署」來監督公務員,後來新加坡也仿效成立。行政院長吳敦義說,為了防杜公務員再涉弊端,台灣也將成立「廉政公署」。

行政院長 吳敦義:「很快的會對國人來報告(廉政公署),總統也把這個整飭吏治,掃除貪腐提倡廉能,做一個非常重要的政策目標。(立法院有26次反對駁回廉政公署)時空環境有時後會有一變化,經過比較縝密的溝通之後,它(廉政公署)不是疊床架屋,你看抓毒品,抓跨境的走私或是詐騙,他其實也不是只有調查局在做。」

台灣版的廉政公署,預計將把政風人員跟調查員納編,並且分派到各個機關,而調查員將可接受檢察官的指揮辦案,不過司改會批評,廉政署的功效,可能不大。

司改會執行長 林峰正:「你有這個專職機構(廉政公署),你到底夠做到什麼程度,不然的話你成立以後所有花的資源,都是我們納稅人繳的納稅錢阿。」

高院法官傳出收賄弊案後,高院院長黃水通也分別以口頭跟書面的方式向司法院長賴英照提出辭呈,但賴英照還沒做出處置,司改會抨擊,賴英照也該辭職負責。

司改會執行長 林峰正:「其實司法院長是沒有任期保障的,馬總統是可以隨時換掉(院長)的。」

現在行政院希望透過設立「廉政公署」挽回公務員的形象,不過如果再有法官爆出更驚人的弊案,恐怕民眾的觀感,是設立再多的監督機關也挽不回的。

新唐人亞太電視 綜合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