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務部長:精兵廉政署 反貪肅貪

剛剛看到的是國民黨秘書長金溥聰關於設立廉政署的回應。接下來,我們繼續帶您關心廉政署的成立,今天上午國民黨立委偕同法務部長曾勇夫,在立法院召開記者會,對外說明未來廉政署的功能架構。曾勇夫說,未來廉政署具有調查權和偵查權,專責於反貪和肅貪,將有助於降低犯罪率,定罪率也可望提高。

法務部長曾勇夫在立法院表示,未來廉政署的廉政官具有司法警察身份,擁有調查權,成員將從政風單位、調查局、警察機關中挑選。此外,廉政署還有偵查權,從現行的檢調體系中,甄選優秀檢察官進入廉政署。對於外界質疑廉政署是否是人二復活,箝制思想言論自由,曾勇夫這麼說。

法務部長 曾勇夫:「(廉政署)專職專責在肅貪、反貪的調查這一部份,那將來廉政署除了肅貪反貪,其他業務不會碰,至於原先政風單位當然他提供情資給廉政署,也僅僅限於這部份。」

法官集體受賄被揭發後,總統馬英九一改過去說沒有必要成立廉政署的看法,短短幾小時內火速決定成立廉政署,設置於法務部底下,但是否就能解決司法官風紀問題?

法務部長 曾勇夫:「我們會定更高的道德標準來要求他們的紀律,而同時如果有違反犯紀的,我們絕對繩之以法,我們不會妥協。」

國民黨立委 吳育昇:「建議部長未來廉政署跟調查局的官員,應該財產要全部要申報。」

事實上「公職人員財產申報法」中早已明定,法官、檢察官、政風人員、司法警察到職三個月內,就應申報財產,而且每年定期申報一次;而這次集體受賄司法官中甚至有高等法院自律委員會委員,似乎已經不是原來財產申報,或簡單訂定一個更高道德標準,就可解決風紀問題。

新唐人亞太電視 阜東 陳美生 台灣台北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