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星經合協議 中共發言引質疑

事實上,台星兩方九年前早就有意簽署FTA,然而當時在中共阻撓下失敗。這次中共表面上未作梗,不過國台辦卻發表聲明,提到一個中國政策,還希望台灣要維護「兩岸共同的政治基礎」,這番言論引發在野立委的質疑。

針對台星經濟合作架構協議,國台辦發表聲明,相信新加坡會奉行一個中國政策,希望台灣維護「兩岸共同的政治基礎」。

政治基礎是什麼?在野立委希望台灣官方說明白,也擔心這只是中共放小利的開始。

立法委員 潘孟安:「中國有點先放小利的,除了新加坡以外,我們也預期到的,有可能跟台灣貿易關係影響不大,比如說像紐西蘭,這些(貿易)金額不大的國家」

立法委員 潘孟安:「如果馬上明天跟美國談,跟日本談,絕對支持,但跟ECFA是完全不一樣的東西,美國國務院,包括美國的智庫也都再三提醒,為什麼這兩年台灣政府不在繼續朝這方面協商,是因為台灣政府,馬英九,這是一個執政者的心態問題」

民進黨立委擔心,經濟背後的政治效應,未來到底能不能在中共不阻撓下,與其他國家簽訂FTA,引發討論。

立法委員 林德福:「ECFA簽了以後我們都知道,現在新加坡是我們走出去第一步,後續還有馬來西亞、日本等等,甚至於我們還有跟東協跟印度都可以接軌」

立法委員 黃淑英:「要讓台灣人民同意ECFA簽署,然後假裝釋出一個善意,說我不去阻撓,事實上等我們ECFA簽完以後,他又百般阻撓,讓這個東西有一個起頭,事實上沒有一個結束,

我想這是中國(中共)一貫技倆」

2002年,當時中共外經貿部部長石廣生,公開以「誰與台灣洽簽FTA,就會帶來政治麻煩」威脅,影響台灣和其他國家洽簽FTA。

現在台新宣布,同意在WTO架構下,展開經濟貿易協議,後續發展值得關注。

新唐人亞太電視 陳政祥 陳真 台灣台北報導

[CT01][HL]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