88風災週年 原民更需心靈重建

明天就是88風災一週年了,今天(7日)下午,台灣教授協會邀請原住民代表及學者專家,舉辦一場88水災週年回顧研討會。原民代表表示,這一年來政府政策的災難成為他們最大的災難,他們更需要的是心靈的重建。

台灣原住民族部落行動聯盟召集人,同時也是88水災高雄縣原住民部落再造聯盟召集人理斷.搭給嚕嘟嗯牧師說,災後一星期,政府就強制將災民送到山下,有些家人都分散了,在慌亂當中,「莫拉克颱風災後重建特別條例」已經通過,「劃定特定區域」及「永久屋」成了唯一的選擇,迫使原住民全面簽永久屋協議書。

理斷.搭給嚕嘟嗯牧師:「他們也可以找到安全的地方要做避難的地方,但是,我們的政府不允許讓原住民回到他們認為安全的地方,來蓋避難屋。」

理斷牧師說,許多災民為了回到原鄉蓋避難屋,自掏腰包、借錢買地,而政府有一千多億的捐款,卻由於政策,無法補助受災原民的需求。

理斷.搭給嚕嘟嗯牧師:「倘若政府的政策沒有這樣的粗糙,其實原住民的災難就不會一直到現在,成為我們可能會永遠的包袱,永遠抹不掉的一個包袱。」

而被迫搬遷後,面對的是部落被分化、原民文化喪失的危機。

原民的未來怎麼走?伊誕.巴瓦瓦隆導演說,原住民在心靈的重建將比災區重建更為艱辛和重要。

新唐人亞太電視 劉忠 唐梅 台北採訪報導

[CT01]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