拉拉號進水 初判浪大打壞船

航行澎湖與台中港的客貨兩用「海洋拉拉號」,8日晚間在彰化外海,船首破洞進水,300多名旅客一度隨船漂流,非常危險,幸好最後救援成功,旅客沒有生命危險,台中港務局上午登船檢查,初步認定是因為風浪過大,才打壞了拉拉號。

台中港務局人員,上午9:00登上海洋拉拉號檢查,船頭破了一個大洞,船艙扭曲變形,港務局初步研判,是風浪過大打破了船首前跳板,媒體質疑,是怎樣的風浪造成如此大的損害,港務局指出,拉拉號開航時,被規定在5級風以下才能行駛。

台中港務局副局長 陳義雄:

「波高2.5米以上的時候,我們是禁止它航行的,所以它應該可以承受五級風左右。」

根據港務局得到的數據,8日下午海洋拉拉號從馬公港出發時,風力只有3級。

台中港務局副局長 陳義雄:

「颱風氣流的影響,把這個風向改變成東北季風,也因為這樣,所以浪跟風都達到八級。」

海巡隊提供的搜救畫面記錄了,當時天空海面一片漆黑,只有海洋拉拉號的燈光,在黑暗中微弱的求救,於是搜救艦艇與直升機馬上急速靠近,才能讓300多名旅客脫困。

海洋拉拉號是8日下午3:40,從澎湖馬公港出發,晚上7:04船出事了馬上求救,7:10搜救艇先出發,45分直升機也到達,10:30旅客全都上岸。

進水的地點,是在距離台中港8.7海浬的地方,外界質疑,有沒有可能是拉拉號趕進港沒減速,才讓海浪破壞船體。

台中港務局副局長 陳義雄:

「到台中港8.8海浬的時候,它是降到5海浬以下的這種速度,所以這並沒有說要搶船期。」

出事之後有8名旅客,因為暈船嘔吐緊張等原因,送醫治療。

旅客:

「我們完全不知道到底發生什麼事情,(根本都沒有解釋,對不對),都沒有解釋,都沒有講,都是靠大家傳來傳去,什麼漏油,(船上情況怎麼樣),就是很臭,大家都在吐,船一直跳一直跳。」

台中港務局將在取得船長筆錄之後,再仔細清查出事原因,追究船公司的責任。

新唐人亞太電視 綜合報導

[CT01]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