芭比的故鄉 在台灣泰山

【新唐人亞太台2010年8月13日訊】全球銷售數量至少超過十億個以上的芭比娃娃,集美麗、時尚流行於一身,誕生近五十年來,若把賣出的芭比頭腳相連的話,可以環繞地球七圈以上,但其實這風靡全球、陪伴小女孩度過童年時光的玩偶,可曾經是「Made In Taiwan」。且長達二十多年的歷史。

二十年前的泰山有「娃娃之鄉」的美名,不過卻因產業變遷而沒落。沉寂二十年後,娃娃又回來了,文化館裡的芭比娃娃開啟了泰山鄉的新春天。

台北縣泰山鄉社區合作社經理 古翠娥 :

「因為1966到1987大部份都在台灣生產,這個全世界的芭比其實當他能夠佔據全世界的龍頭,我覺得台灣人的貢獻是相當大的,所以我們也希望讓世界知道,我們台灣人是有能力做世界最精緻最美麗的品牌。」

泰山鄉曾經是芭比娃娃第二個故鄉,外來文化的植入,曾讓泰山鄉經驗了現代化的繁榮,更改變了泰山人的歷史記憶,透過媽媽的雙手,他們用一針一線用真感情再造娃娃的家,從代工小鎮走出屬於自我風格。」

台北縣泰山鄉社區合作社經理 古翠娥:

「能夠用台灣的元素這樣的一個精神在地的故事,去把這樣的一個感覺感情溶到裡面,所以做這樣一個中國系列的或台灣系列的服飾,其實就是一種一種情感做出來的感覺是不一樣的 。」

不到30公分的芭比,濃縮了台灣在地歷史、文化和濃濃的人情味。在桃園縣文化局的展覽裡,讓芭比不再只是單純的玩具,更是一項展現台灣創意精神的藝術佳作。

新唐人亞太台記者 胡淑霞 廖淑美 台灣桃園採訪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