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高速開發下的環境反撲

【新唐人亞太台2010年8月13日訊】中國近來重大環境災害事變,突顯開發與環保的衝突,但與台灣不同的是,對岸的政治環境,無法讓環保團體透明監督和學者串連發聲。

許多專家憂心,再不正視這波環境威脅,中國將有新一輪群體事件。

舟曲縣大規模泥石流,死亡人數持續上升,其實十多年前同樣災難也在舟曲發生,中國科學院研究人員早就警告,當地生態破壞嚴重,下次再有泥石流,災害規模將更大。

除了舟曲,今年七月全中國至少發生三起重大環境災害事變。7月3日福建紫金礦業有毒廢水洩漏、7月16日大連輸油管道爆炸、7月28日南京化工廠爆炸,這還不包括7月底東北洪災被沖進松化江裡的七千桶化工毒原料。專家已經明確地將過度開發和災難聯繫。

綠黨 召集人 潘翰聲:「人類對土地的一個過度開發,我們跟大自然一直借很多都不還的話,到最後大自然連本帶利討回來的時候就會像暴力討債一樣,會大到我們無法承受的地步。那我們最近看到中國大陸這一串天然災害,其實背後很多都是人禍所造成的。」

中國大陸已經不可抗拒地進入重化工時代,不過環保人士表示,發展的同時有賴透明制度與民意監督。

潘翰聲:「那這些資訊公開、民眾參與的一個制度性的保障就需要在民主政治的制度上建立起來,而不是因為某些的個案運氣比較好,有比較多的民眾參與跟資訊公開,而是要一個更普遍的制度的保障。」

以環境換取急速開發的同時,許多專家預言,中國環境事故高漲期已經猝然來臨,甚至憂心這種持續地威脅,將帶來新一波群體事件反彈。

新唐人亞太電視 張明筑 台灣台北採訪報導

[CT03]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