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禁聞】標準被低估 中國工業安全堪憂

【新唐人2010年8月18日訊】中國近幾個星期以來,發生了一系列工業災難,包括有史以來規模最大的漏油事件。外媒分析報導指出,中國工業安全標準不嚴,對違反標準的行為也缺乏懲戒力度。地方官員執法態度:睜一只眼閉一只眼,令環境安全問題一再發生。

上個月16號中國大連港發生爆炸,引起漏油,清理工作還在進行。爆炸的起因是,工人們在卸下油輪上的石油後,不當的使用了一種清潔劑,引起燃料著火,數千桶石油爆炸,海灣變成一片火海。

《美國之音》在最近的評論報導中提到,一位美國專家上個星期去了出事地區。 他說,中國(共)官員的評估「低得荒唐」,漏油可能已經漂流到幾百公里以外,甚至可能已經到了北韓。史丹諾是一位獨立的海洋保護顧問。他預估,至少有6萬噸的石油流入海裡。

史丹諾說,(中共)政府和相關行業習慣低估漏油規模及其影響。他們愛誇大救援行動的效率。他表示,爆炸使一艘油輪載有的9萬噸石油蕩然無存。雖然當局表示大部分的漏油都已經清理乾淨了,但史丹諾預估,半數以上的油現在還在海裡。

史丹諾還說,參加漏油清理工作的數千名工人和漁民,他們的健康及安全標準沒有得到重視。

《美國之音》援引政治分析人士的話說,中國對這次漏油事件的處理,凸顯出中國在落實安全標準,和滿足經濟增長對能源的需求方面,面臨了挑戰。

除了漏油事件以外,報導還指出,中國每年死於礦難的人數約3000人。僅過去一個月裡,就有100位礦工在礦山發生的水災、瓦斯洩漏或者爆炸中喪生。

香港勞工通訊副主任蒙羅向《美國之音》表示,提高礦井安全的努力因礦主的腐敗行為而受挫。礦主賄賂安全檢查員,而地方官員又保護礦主。

此外,還有其他問題。上個月,中國福建上杭縣紫金礦業旗下提煉廠,發生污水滲漏事故,汀江遭到污染,2000噸魚被毒死。

《美國之音》表示,起初,這家公司說,是洪水引起化學品洩漏。但後來調查發現,是這家公司的廢水流量太高,而且排水道不符合安全標準。

自然資源保護協會王立德對《美國之音》說,部分問題出在地方官員身上。他們的陞遷取決於地方經濟增長,因此他們對違反安全規定的人往往睜一只眼閉一只眼,或者只施以輕微的懲處。

新唐人記者 周平 王明宇報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