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禁聞】借舟曲浩劫向新疆移民 外界質疑

【新唐人2010年8月18日訊】中國甘肅舟曲縣發生特大泥石流,死亡和失蹤人數超過數千人。而輿論還在披露災害涉及人禍之時,甘肅省發改委向國家發改委提出,要求增加甘肅向新疆的移民,以紓緩舟曲人口壓力。這一敏感話題引發外界新的關注。

中共官方《新華網》16號報導了這消息。由於新疆移民話題敏感,甘南政府的網站已經將有關報導刪除。《中新網》並在17號引用甘肅省官方聲明,否認《新華網》的報導,不承認有向新疆移民這一說法。

舟曲縣,縣城人口從1959年不到一萬人,增加到現在的五萬人,人口密度比省會蘭州更高。地方政府在城市規劃上完全不考慮山區峽谷的地理特質,以及對環境的保護,不斷增加的人口陸續移往有泥石流危險的區域,當中包括死傷慘重、原有2,000多人口的月圓村。

對於甘肅發改委向新疆移民舒緩當地人口壓力的提議,香港《蘋果日報》引用流亡海外的世界維吾爾人大會發言人迪裏夏提的回應說,過去幾十年中共一直不停對新疆移民,做法屢受國際社會質疑,但官方一直否認。 迪裏夏提說:「中共現在想借地方之口,以救災為名,將向新疆移民『合情化』」。

報導指出,事實上,官方資料顯示,新疆是中國人口增長最快的地區,每年增加 35萬人,其中漢人移居是主因。新疆目前總人口為 2,131萬,漢族與維族人口比例為 49:40,漢族已成為新疆人口最多的民族。目前新疆各級行政單位,主要掌權者是漢族,官方說,今年就有超過萬名幹部調到新疆。

政治評論員姚新勇是新疆移民的後代,他在自己的博客寫到:新疆的生態狀況這些年來之所以危機不斷加重,不是與國家、一些內地人、許多新疆人,尤其那些有權有勢者不承認對大自然的過度索取之罪有關嗎?

據了解,大量的漢族向新疆的遷移,造成了當地民族的結構性不平等,在就業和資源分配方面引發了社會矛盾。當局實施的漢化統治,對於當地文化多樣性,也產生了相當的負面影響。在上世紀 50年代,中共讓數十萬軍人組成農墾兵團在新疆開荒種地,對新疆特有的生態和自然環境造成極大破壞。

《蘋果日報》引用外界評論說,當局此舉是以加快經濟建設之名,加速新疆的漢化程度,達到新疆「長治久安」的維穩目地。

不過,正當移民的消息引發各種議論之際,到了週二下午,中國廣播網發出消息說,甘肅省新聞辦負責人特別澄清,目前舟曲災民安置沒有考慮向新疆移民。對此,大陸獨立意見人士昝愛宗向自由亞洲電臺表示。

昝愛宗:「大陸媒體就是他們把事情報導以後,看看風向,試探一下,如果反應特別強烈他們又不認帳,會不會他們原來有這種想法,但是還沒有做出決定,後來被媒體報導出來之後就認為這事比較麻煩,比較敏感,他們就改變了主意。」

昝愛宗認為,這是大陸媒體一貫的做法。

新唐人記者尚燕 陳香雲綜合報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