二代健保費基不公?衛署:逐步改

【新唐人亞太台2010年8月18日訊】二代健保是立法院二次臨時會被排入議程的最後一項法案,衛生署長楊志良一直很希望能儘速通過。不過民進黨立委黃淑英今天召開記者會,質疑二代健保費基計算不公。衛生署官員表示,二代健保已經比一代健保公平許多,在所得計算上不夠完善的地方,只能隨著財稅政策來逐步改善。

立法委員 黃淑英:「資遣費要繳健保費,退休的退職金高達七十幾萬的退職金不用繳健保費」

立委黃淑英質疑二代健保的公平性,提出十問楊志良。健保法修正草案的費基來自「所得稅」,不過,據衛生署統計,目前可掌握到的家戶所得資料只有56%。

立法委員 黃淑英:「有42%的收入你沒有辦法掌握,你怎麼說這個是一個比較公平的收費的方式呢?」

行政院長吳敦義宣稱二代健保是要「拔肥鵝的毛」,但立委黃淑英質疑,無法掌握家庭的真正收入,何來公平可言?

衛生署參事 曲同光:「健保的專業我們是希望強調一個精神,就是我們剛才說的說,到底是拔了誰的毛?其實我們不只是希望拔肥鵝的毛,我們還希望說這兩隻肥鵝如果長得一樣肥,要拔一樣多的毛。」

官員表示,二代健保雖非完美,但已比一代健保公平許多,至於所得稅制爭議,得透過修改所得稅法來逐步改善。

衛生署參事 曲同光:「我們就健保的專業來講,我們沒有辦法去處理那一塊」「大家覺得說如果我們稅制方面認計方面能夠有改善的話,我們健保體系跟著這個方向就能改善。」

黃淑英強調,衛生署應該對有爭議的關鍵條文,提出完整數據和論述,必要時再召開公聽會作為協商的依據。而非在臨時會動用表決來定論。

新唐人亞太電視 陳進交 張明筑 台灣台北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