反聖嬰現象 今年颱風少

【新唐人亞太台2010年8月20日訊】不知道民眾有沒有發現,到現在為止,今年都還沒有發布颱風警報,連氣象局也承認,今年颱風個數真的很少,目前為止只有四個,非常罕見。預報中心主任鄭明典分析,這全是因為反聖嬰現象,造成東風異常強烈,因此不利颱風生成。

打開氣象預報中心主任鄭明典的臉書,上面超多網友好奇,今年颱風怎麼這麼少?也有網友說,暑假都快過完了,才突然發現沒有颱風侵台!原來這全是反聖嬰惹的禍!

中央氣象局預報員 鄭明典:

「今年颱風偏少,主要是因為反聖嬰現象的影響,讓我們熱帶地方颱風,傳統上熱帶颱風比較活躍的地方,東風特別的強,東風一強,風切大,那就不利颱風發展,這個這麼強,很多氣候學家都說很特殊,就是全世界所有人在討論的時候都有提到的,今年東風真是特別的強。」

根據紀錄,過去只有四年當年首次颱風警報發布時間拖過8月,而今年更已經超越1993年塔莎颱風8月17日的紀錄,還不斷創新當中。

不過下星期,東風將會逐漸減弱,南邊季風槽,將會逐漸往台灣方向延伸,有機會產生擾動,生成颱風。

中央氣象局預報員 鄭明典:

「下禮拜是有一點有利的機會,但是我們講說這個還不到那種機會,大到我們必須要很正式提出說明。」

不過主任解釋,秋颱個數和強度,倒不會因為反聖嬰的關係,有異常增多和增強的情況。

但雖然颱風不來,北部可能少了災情,但卻多了缺水危機,過去多雨的宜蘭跟基隆今年幾乎沒下雨,特別是7月,基隆只有4毫米的雨量,民眾可能要做好缺水心理準備!

新唐人亞太電視 綜合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