嘉義民俗放水燈 關懷照顧先祖靈

【新唐人亞太台2010年9月2日訊】已經有三百年歷史的嘉義縣民雄鄉大士爺廟 民俗活動從30日清晨開始,一連熱鬧三天,是當地每年黃曆七月的重要盛事,其中的放水燈儀式,更是每年民眾熱烈參與的活動高潮,帶您去看看。

一連三天的嘉義民雄的大士爺廟 民俗活動,從下午的陣頭、旗鼓隊、蓮花水燈,隊伍浩浩蕩蕩的前往郊區文隆橋下,進行每年民眾參與最熱烈的活動-放水燈。

大士爺廟董事長 許英訓:「放水燈主要就是邀請在水上發生不幸的好兄弟公好兄弟婆能參加大士爺廟七月廿三日的普度。」

黃曆七月是台灣民間孝敬祖先的月份,除了追念先人亡靈,也有向天祈求風調雨順、國泰民安之意。

參加的民眾 陳清茂:「用最虔誠的心來拜拜,祈求身體健康,家庭美滿,子女大家孝順。」

透過剪紙藝術,把大士爺雕塑得神武威揚,還有蝦殼作成的七十二座蝦兵蟹將,從民俗活動中傳承下來的,是民眾敬拜天地、知足惜福的心意。

工作人員 郭連玉:「群眾來拜拜,有的來感謝,有的來求身體健康,有的是事業也有求婚姻的。也有發心來做義工的。」

配合中元普渡活動,主辦單位舉辦民間藝術特展,野台戲、武術還有各類民俗技藝表演,無論是在地人或遊客,都能在這樣的傳統民俗慶典中發掘新風貌。

新唐人亞太電視 張月英 蘇武雄 台灣嘉義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