黃河源生態惡化 牧民成難民

【新唐人亞太台2010年9月10日訊】中國黃河源頭受採金和鼠害影響,生態環境破壞嚴重,近年工程建築加上全球氣候變暖,凍土層被破壞,地下水位下降,致使黃河源頭水涵養量不足,90%草地沙化,牧民大都被迫成了難民,移居它處自謀生路 。

據報導,地處青藏高原的三江源,因屬長江、黃河、瀾滄江(湄公河)三大水系發源地而得名,這裡有90%左右的草地出現退化,和50年前相比,單位面積產草量下降了30~50%,搬離草場的牧民已經超過3萬人。

黃河源環境保護促進會秘書長,也是記錄片《探秘黃河源》製片人李根表示,很多藏族牧民原本擁有數百隻牛羊,現在只能養數十頭,大都被迫移民。

黃河源環境保護促進會秘書長 李根:「草場90%以上都沙化掉了,很多的湖啊,很多河床都全部裸露在外面,鼠害特別嚴重,還有採完金十多年了那個坑還沒填好,很震撼的場景。移民到格爾木去了,屬於生態難民吧。」

黃河源頭第一縣,曲麻萊縣一位不願透露姓名的政府官員表示,80年代中期開始的採金潮和目前的鼠害都嚴重破壞草地。

曲麻萊縣政府官員:「黃河源採金濫採濫挖,現在還是有偷採。草場退化是人為的原因,生畜過載,另一方面還有草原鼠害。河床那些看不到水,沼澤濕地都乾了,每年這個草長一點點就枯了。」

據青海省水文地質工程勘察院教授辛元紅的調查報告,青藏公路、青藏鐵路以及沿線居民點等工程建築,加上全球氣候的變暖,導致凍土層被破壞,地下水位下降。

新唐人記者熊斌 特約記者楊正 採訪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