觀光工廠亮眼 台在地產業再出發

【新唐人亞太台2010年9月11日訊】有超過60家觀光工廠,以『下一站,到觀光工場』為主題,參加台中世貿從9日開始一連4天的休閒美食聯展,讓民眾在品嚐地方美食和感受台灣在地產業文化後,能在下一站,來一趟結合知識與健康休閒的學習之旅。

民眾:「不錯!一個價格、東西也實在啦。」

民眾:「展的旅遊、吃的都很好啊,有一些折扣的東西可以帶,有空的話我們一家人就出發,一起出去玩。」

民眾:「我們從彰化來的,再逛逛看,如果有喜歡的再買。」

民眾:「錢包裏面把錢掏出來去支持它(業者)。」

台灣一些文化創意產業,儘管正面臨轉型以及與大陸競爭的壓力,但業者堅持根留台灣,以在地產業提高競爭力。

製鞋業者 薛永昌:「(一個產品)做到有內行、有機能、有功能、有效果的時候,這必須要時間一點一點去累積起來,辛苦啊!但是環境是結果,但是留在台灣你必須面對這樣的挑戰,面對這樣環境的洗禮,所以我們一直在利用這樣的環境磨練我們 。」

和果子企劃經理 魏嘉宏:「我們對品牌認知,不是說它可賺多少錢,或是說它必須做多大的名氣,那我們只是希望它能夠永續經營傳承下去,所以文化占很重要的一環。」

台灣從北到南,包括金門、澎湖,超過70家,由工研院輔導從傳統工廠轉型為「觀光工廠」,變成極具競爭力,且附加價值高的產業。

工業技術研究院技術組長 蘇興川:「我們開始把它的生產系統轉型為觀光的內容,就變成台灣非常有特色的一個聚落,這樣的轉型就讓一個傳統的產業,就變成一個非常非常具有競爭力,而且附加價值很高的一個產業,所以他(業者)在台灣就活的非常愉快、而且活的也很有尊嚴,這就非常有意義。」

這些台灣在地產業,面對多方競爭壓力,正在儲備能量,轉型再出發。

新唐人亞太電視 張適鳴 趙揚 台灣台中採訪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