走得尊嚴不搶救 立院辦公聽

【新唐人亞太台2010年9月14日訊】衛生署長楊志良日前說過,末期病人插管是在浪費醫療資源,這番話在當時引起軒然大波,不過,在醫界人士眼中,對於重症末期瀕臨死亡的患者施行維生急救,的確有再討論的空間,立法院今天舉行公聽會,希望推動修法,讓病人走的有尊嚴 。

日本電影中,重症患者不斷哭喊著,要求醫師停止急救,這一幕心肺復甦術急救的景象,很多人在電視上都看過,但是,當自己真正面臨了,到底要不要施行急救,卻是非常掙扎。

成大醫學院教授 趙可式:

「他完全已經昏迷了,大家可以看到他的手全部變形,一直要拖拖拖拖到什麼時候,怎麼可以不救命呢,不救命是不人道的,當然要救,但是他不知道救命是怎麼一回事。」

陽明醫院加護病房主任 陳秀丹:

「外國學者講,不計一切代價去拖延病人死亡時間,是種殘酷的仁慈,台灣人常在講,恨一個人常詛咒他不得好死,我們做醫生的跟病人無冤無仇,可是我們卻常常讓不得好死的情況,在醫院裡面發生。」

重症病患陷入昏迷,要不要急救,全得看親人決定,但問題來了,有的人明明已經全身腐爛,出現屍斑,卻還靠著維生系統活著,這樣做到底是愛他還是害他,立委楊麗環認為的確有必要推動修法。

國民黨立委 楊麗環:

「醫生判定已經無法在搶救之後,能夠延續生命的情況之下,由當事人自己來作一個決定。」

走到生命的盡頭,可不可以有個善終,不必忍受插管、電擊的過程,一旦修法通過,都可以事先做個安排。

新唐人亞太電視 綜合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