年國際人權獎 瑞典揭曉

【新唐人亞太台2010年10月1日訊】9月30日,有諾貝爾獎姐妹獎之稱的第三十一屆國際人權獎在瑞典首都斯德哥爾摩揭曉,今年的獎項獲得者來自4個不同國家,將平分獎金二十萬歐元。我們來自斯德哥爾摩的報導。

2010年度 國際人權獎 分別由奈及利亞的 尼墨‧巴賽(Nnimmo Bassey),巴西的爾文‧克萊鬱特勒爾(Erwin Krautler),尼泊爾的希裏柯雷斯納‧烏帕亞(Shrikrishna Upadhyay)和以色列的人權心理協會(Physicians For Human Rights-Israel)摘取。表彰他們在人權和環境方面做出的努力。

烏拉 翁 烏賽庫 基金會執行董事Executive Director:「奈及利亞的海灘被油污染遠遠超過美國邊境墨西哥灣,還有其他窮困國家,沒人關心,他為奈及利亞人爭取生存權並幫助所在地區做了大量工作,其中一項是訓練記者能夠注意環境問題。」

1980年,國際人權獎的奠基人,瑞典記者和郵票研究家 雅庫泊‧烏賽庫認為,諾貝爾獎的獎項涉及面太窄而提出此獎,並在斯德哥爾摩註冊, 以獎勵世界上在人權、民主及科學發展等方面做出傑出貢獻的實幹者。

此獎每年在瑞典議會頒發一次,並常常被稱為「另類諾貝爾獎」。頒獎日期是12月4日,獎金從1980年的5萬美金發展到今天的20萬歐元(約26萬美金),獎金來自世界各地的自願捐獻者。

「對世界的問題我們是比較瞭解,我們這一獎項就是為獎勵具體貢獻者而設立的。 任何人都可以推薦得獎後選人。今年我們就有120 位候選人。」

新唐人記者 宋揚 周宇 瑞典 斯德哥爾摩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