內蒙古煤藏豐富 掠奪開採招隱憂

【新唐人亞太台2010年10月2日訊】近年來,內蒙古已經發現的煤礦儲量高達1500億公噸,相當於全中國六分之一的煤礦儲量。鄂爾多斯因此成為內蒙古地區人均國內生產總值最高的城市。不過,專家憂慮。大量開採的結果,煤礦的生命週期大幅縮短、無法永續經營,同時也造成內蒙古連外高速公路長期嚴重塞車。

豐富的煤礦資源,不僅吸引全國許多業者派出車輛前來此地採購、載運煤礦,也讓鄂爾多斯等城市出現明顯的經濟成長。

然而這種接近掠奪式的大規模開採方式,對煤礦本身的生命週期帶來危害,非但快速消耗著煤礦的儲存量,也對周邊地區的長期經濟發展帶來不利影響。

亞洲最大的露天煤礦場、黑岱溝露天煤礦副主任王平亮表示,當煤礦開採速度越快,煤礦的壽命也相對快速縮短:

「(每年開採)2000萬噸的時候,(煤礦壽命)是73年。現在我們進行擴能改造,加到2900萬噸,它的服務年限就是34年。」

煤礦的生產帶來經濟改善,讓鄂爾多斯被冠上「中國杜拜」稱號。但大量煤礦車從全國各地湧進內蒙古的結果,也造 成連外高速公路嚴重堵塞。尤其以京藏高速公路的內蒙鄂爾多斯到集甯南路段,堵車情況最為嚴重,堵車路段甚至一度長達120公里,也造成當地交通的嚴重不便。

新唐人亞太電視 唐浩編譯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