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勞人權怎保障? 官方被批多頭馬車

【新唐人亞太台2010年10月4日訊】國道六號北山交流道新建工程工安意外事故,有關罹災者莊永和身分是否為雇主部分,勞委會目前是改口:莊永和是勞工,而非雇主。不過,這起國道工安意外,已經引發社會討論非法外勞的問題,對此,勞團學者表示,目前外勞的引進和查緝,是勞委會和移民署分別處理,將來應該成立專門機構負責,並讓外籍勞工能自由選擇雇主,同時也促使台灣老闆提升應有的勞動條件。

國道工安意外,六名喪生的印尼勞工,至今仍有兩位無法確認身分,因為他們是沒有勞健保的地下外勞。

勞委會提出,兩個星期內跟移民署開會,打算鬆綁政策,讓外勞可以換雇主,希望降低逃逸外勞的數量。

台灣勞動與社會政策研究協會 執行長 張烽益:「官方目前擬作法,就是新舊雇主同意之下,外勞才可以轉換雇主,事實上這樣子的作法,

完全就是說假的。 應該真正自由, 跟本國勞工一樣,譬如說外勞進來, 兩年期限內在台灣,如果雇主不好,他就可以用腳投票,離開」

學者表示,總量管制下讓外勞有雇主選擇權,不會排擠台勞,也會使台灣雇主改善勞動條件,更重要的是,官方要有外勞專職處理機構。

台灣勞動與社會政策研究協會 執行長 張烽益:「目前引進跟查核是兩個不同單位,多頭馬車,事實上在國外,對這種外國人,進來工作,都會有一個專屬的機構來處理,從引進到未來的查核」

對於喪生的印尼勞工,印尼駐台官員表示,會要求廠商理賠,也希望台灣政府嚴懲不肖仲介,並協助將罹難者的大體運回國。

新唐人亞太電視 陳進交 陳真 台灣台北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