疾管局:隔離無症者沒必要且無人權

【新唐人亞太台2010年10月7日訊】鏡頭轉回國內,關心超級細菌NDM-1今天在立法院又掀起一番討論。到底遭感染的台灣帶原者,該不該醫院隔離?疾管局表示,目前帶菌者在家中自我管理良好,如果將無症者在醫院隔離,沒必要,也沒人權。

針對超級細菌後續處理,衛生署長楊志良、疾管局長張峰義都到委員會接受質詢,前任疾管局長蘇益仁也被邀請來提供意見。

前疾管局長 蘇益仁:「重要的關鍵的,就是說,不要在這個時候,這隻從印度進來的這個菌,變成台灣的本土菌,變成台灣本土污染的時候,全部都會帶著這個質子,抗藥基因就可能到處傳播了」

蘇益仁強調,第一位帶原者,無論在家或在醫院,都應該高規格隔離,不過官方回應,在醫院隔離無症狀的帶菌者,沒必要,也沒人權。

衛生署長 楊志良:「所有的病源菌只要經過化糞池,幾乎病源菌都會被其他的細菌消滅掉,重點是在醫院裡面的感染的感控(感染控制」

衛生署 疾管局長 張峰義:「書面的衛教說明,當面說明的很清楚,病人配合得非常良好,每天我們都有追蹤,人家自我管理得那麼好,我們還要用沒有法律依據,限制他人身自由,這不是一個主張人權國家應有的作為」

疾管局承諾,將派員到帶菌者家中消毒和採樣。不過常出入醫院的民眾,似乎還很擔心。

民眾:「最好住院觀察一陣子,因為超級細菌,畢竟是比較特別的細菌」

民眾:「正常範圍內活動都沒關係,可是我們心裡頭還是會有疙瘩」

民眾:「(民眾)也不一定會勤洗手,我們都會怕,如果到時候真的傳染到怎麼辦,衛生署是不是要有另一種說法出來」

官方強調,超級細菌經傷口感染,所以提升醫院感控能力為第一,也向民眾承諾,目前沒有社區感染的風險。

新唐人亞太電視 陳政祥 楊再添 施怡君 台北高雄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