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南非大主教 圖圖引退

【新唐人亞太台2010年10月8日訊】時間回到過去,一九八四年諾貝爾和平獎得主、南非開普敦聖公會前任大主教德斯蒙德.圖圖,星期四在他79歲生日時宣佈退休。圖圖一生為廢除南非種族隔離政策奔走,致力於調解在種族隔離期間所發生的人權迫害事件。

圖圖說,退出公眾生活是為了給南非的新一代領導人讓位。他表示,他接下來的時間會陪伴家人、安靜反思和閱讀。

1984年,圖圖獲得諾貝爾和平獎,兩年後,他當上了開普頓聖公會大主教,成為第一位黑人大主教。

獲頒諾貝爾和平獎前,教堂的講壇提供了圖圖一個批評時政的重要舞台,他曾針對種族隔離政策提出批判,並積極呼籲推動平等權利以及普及教育系統。

無法接受的南非白人政府曾試圖撤銷圖圖的護照,以限制他的活動,但因國際上撻伐而終止。

圖圖10多年前卸任南非大主教後,建立了一個和平基金會,致力支持和平行動和調解危機。他表示退休後還會繼續支持他與妻子共同設立的圖圖和平中心(Desmond Tutu Peace Centre),推動世界和平和公義。

新唐人亞太電視 國際新聞部 編譯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