秋天進補忌亂補 潤肺保脾胃為上

【新唐人亞太台2010年10月8日訊】立秋過後,天氣也漸漸涼起來了,根據中醫“春夏養陽,秋冬養陰”的原則,秋季先幫脾胃打好基礎 到了要冬令進補的時候,就會有比較好的基礎,但進補不可亂補,有哪些禁忌?下面這則新聞,告訴你。

因為夏天濕氣重,人又吃了很多涼性食品,容易傷脾胃,到了秋天的季節就要幫脾胃打好基礎。

中醫師 邱馨慧:「到了秋天就要重視補脾胃的步驟,那因為脾胃的基礎打好了之後,那進入冬天要冬令進補的話,營養的東西會吸收的比較好,所以這段期間就比較會建議,類似四神、四君子湯這一類,先補脾幫脾胃打好基礎,到了秋冬期間要冬令進補的時候,就會有比較好的基礎。」

民眾 林小姐:「那在秋天來的時候,我會燉雞湯,那個四神,作一個冬季的準備 。」

秋天的燥氣也慢慢開始出現了,燥氣是比較容易傷肺的,中醫師建議,多吃白色食材,可以潤肺。

中醫師 邱馨慧:「它都是以燥氣為主,燥氣是比較容易傷肺的,這段期間我們都是以潤燥的、潤肺的食材為主,比方說我們最常見的百合、蓮藕、像木耳、山藥這一類的,都是比較適合這一個時期使用的食材。」

邱醫師說,如果有慢性喉炎等上呼吸道疾病的民眾,要多多注意保養,此外,愛美的女性可別忘記,秋天就要開始注意皮膚的保溼。

新唐人亞太電視 李源隆 張適鳴 趙揚 台灣台中採訪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