走入時光隧道 探訪「東石郡役所」

【新唐人亞太台2010年10月8日訊】「郡役所」這個名詞對現代人來說可能不太熟悉,但只要一提到「警察局」或「派出所」大家也就明白了;「東石郡役所」這棟古樸典雅的磚瓦建築,建於日治大正14年,現為朴子分局,也是目前嘉義縣最華麗且具紀念性的歷史建築。現在請跟著我們的鏡頭,去一探究竟。

乍看「東石郡役所」這棟建築物時,您是否有似曾相似的感覺,對了!它就是總統府的縮小版,是目前僅存的日治時期層級最高的官署,也是嘉義縣的ㄧ塊瑰寶。

朴子市長 王如經:「到『郡役所』就是我們的分局,來看我們的歷史建築之美。」

解說員 黃淑晴:「保留很完整,從大正14年到現在。」

「東石郡役所」它的空間配置、建築格局,以及所使用的裝飾元素都相當具有保存價值。而且建築磚瓦也非常考究,構工極精巧堅固,所以歷經多次大地震仍完好如初。

解說員 林淑玲:「因為它的架構非常的堅固,而且採對稱式的,它可以拉避震的效果。」「它中間有一個門廊,對稱兩邊都是一模一樣,進去大廳兩邊就是一個辦公室,後面還有幾棟日治留下來的房子。」「窗戶是流線型的,完全是人工的。」

以前林福地導演的「再見阿郎」曾在這兒取景;而郡役所裡面還保有以前的拘留所,另類的體驗,讓參觀者感受特別深刻。

朴子國小學生 黃郁珊:「關在裡面的感覺真的不是很好,所以以後不要犯錯,關在裡面真的很不自在。」

朴子國小學生 許芳伶:「很受拘束的,就是都沒有自由。」

志工 呂勝男:「覺得一個人失去自由,才知道自由的可貴。」

「東石郡役所」目前是「朴子分局」所在地,想參觀的人還得事先提出申請,經核准後才能參觀。

新唐人亞太電視 侯瑞霞 方雅嫻 台灣嘉義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