抓逃跑外勞獎5千 立委民眾批

【新唐人亞太台2010年10月13日訊】焦點轉回台灣,為了徹底解決逃跑外勞問題,勞委會決定提高檢舉非法外勞的獎金,從現行每件5千元,提高到每「人」5千元,這樣的作法,國民黨立委質疑勞委會是否真的有這麼多預算?而外勞的人權問題,也是關注焦點。

為了徹底解決逃跑外勞問題,勞委會決定提高檢舉非法外勞的獎金,從現行每件5千元,提高到每「人」5千元,這樣的作法,國民黨立委質疑勞委會是否真的有這麼多預算?而外勞的人權問題,也是關注焦點。

民眾:

「我覺得常常用金錢來衡量的話,我覺得不好。」

國民黨立委 羅淑蕾:

「三萬個(非法)外勞,一個人五千,那就要有一億五千萬,甚至於包括(非法)雇主下去的話,那這筆錢要從哪裡來,把獎金提高以後,會不會造成亂檢舉。」

政府用提高獎金當作獎勵制度,但這樣用錢掛帥,不少人擔心只會造成外勞人權低落。

雖然全台約有3萬多名的逃跑外勞,但合法的卻是佔大多數,這樣的政策一推出,是不是會讓所有的外勞都變成過街老鼠?

勞委會職訓局副局長 廖為仁:

「民眾就會一通電話(檢舉),其實基本上來講,對這些所謂非法外勞,他也不會知道,對不對,他們不會知道,所以基本上他們不會感受到,有些什麼樣的情況對他們不利。」

行政院長 吳敦義:

「包商違法違規(用非法外勞),這個要從末端就是工作的場合去處理,我覺得比較容易有效果。」

對於勞委會提高獎勵金,吳敦義沒表示太多意見,只說要查就要查的徹底,只不過該怎麼查,同時兼顧人權,才是政府的首要任務。

新唐人亞太電視 綜合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