雲林洋桔梗 名聲遠播東洋

【新唐人亞太台2010年10月14日訊】美麗的洋桔梗屬於高經濟作物,冬天出口到日本,正好可以補足當地季節性缺口,也為花農帶來可觀收入。榮獲第一屆雲林十大農業先生、有「洋桔梗推手」之稱的吳灑山,看準商機,在雲林元長鄉成立了洋桔梗產銷班,輔導當地花農種植。

哇!這一大片的洋桔梗,真的很美麗。台灣氣候溫暖怡人,外銷到日本的洋桔梗,最高單價可以賣到一枝120塊錢!雲林十大農業先生之一的吳灑山先生,成立了洋桔梗產銷班,輔導花農學種洋桔梗。

雲林十大農業先生 吳灑山: 「這一整塊嘉南平原,是洋桔梗最適合種植的地方,主要是它的土質整個氣候環境最適合,不靠海又不靠山,適合洋桔梗它的原生種生產地。」

這塊像織圍巾的鐵釘塊,是用來分離種苗的。夏天時,洋桔梗生長期大概需要60天,冬天就要花雙倍的時間,因此產銷班學員大多採用溫室種植方式,從丹麥引進種苗,種子採用日本原生種。但儘管如此,還是有可能功虧一簣。

雲林十大農業先生 吳灑山:

「失敗也會有啊,但是那個,其實失敗都是土壤的問題,(怎麼看傷害土壤傷害)土壤這有連作傷害,連作傷害變成你常常種的話,土壤酸化,疾病問題,生長就不好。」

洋桔梗的花語,在希臘文中有「美麗的」意思,想照顧好這些美麗的桔梗,可得花上一番工夫了。

新唐人亞太電視台 許月美 廖玉秀 廖立雰 台灣雲林採訪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