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中模擬考 一學年只能考四次

【新唐人亞太台2010年10月14日訊】鏡頭轉回台灣,教育部上週宣布,為了減輕學生壓力,國中模擬考不能佔用上課時間,只能在課後或週末考,引發學生家長強烈反彈,現在政策急轉彎,教育部長吳清基表示未來模擬考可在上課時間考,但限國三實施,而且只能考四次。

開學才一個月,馬上就面對第一次段考,國三同學緊鑼密鼓準備基測,壓力之大可想而知,但問他們如果把模擬考,從六次改為四次到底好不好?

台北市仁愛國中國三生:

「我是覺得考六次比較好啦,因為練習次數比較多,就是考試的手感,會比較熟練。」

台北市仁愛國中國三生:

「我是覺得四次,就考試不會太多,然後壓力就會比較小,不會每天就只是讀書讀書讀書,然後都忘了要放輕鬆。」

大家反應很不一樣,有人想多練習,有人想多休息。

教育部本來打算把模擬考訂在假日考,遭到學生和家長強烈反對,現在決定,可以在平常上課時間考,而且從6次減少為4次,但只能在國三實施,同學還可以自由選擇,要不參加,不過校長擔心,這樣模擬考發揮不了作用。

台北市仁愛國中校長 余國珍:

「變成四次的話,那每次的考試範圍勢必要加大,所以學生為了範圍這麼大,也要做更長時間更久的準備,少了兩次判斷的機會,他們的壓力絕對不會減輕。」

教育部長 吳清基:

「模擬考我們會修改評量準則,讓它可以合法,那一學期原則就是兩次,那如果學校用其他考試,不是模擬考的名義,只要是正常教學(一般上課時間)的範圍之內,我們會請督學去查處,(查到會有什麼樣的懲處),校長的考績列為二等。」

祭出罰責,就是擔心部分學校會偷跑,只是一星期來,模擬考的政策一變再變,恐怕教育部的好意,已經造成學生和老師無形的壓力。

新唐人亞太電視 綜合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