維護傳統民宅 日學者:政策須健全

【新唐人亞太台2010年10月14日訊】第12屆世界歷史都市研討會在日本奈良舉行,對於文化遺產的保存,世界各國的都在進行著不懈的努力,同時也在摸索著如何活用歷史遺產發展未來。研討會首日,與會專家學者首先就傳統技術的承傳交換了意見。請看本台記者來自日本奈良的報導。

日本京都和奈良保留至今的許多傳統民宅,已經成為旅遊景觀的一部分,作為遺產保留下去需要不斷修補,然而傳統工匠技術的繼承者卻越來越少。

京都都市景觀規劃中心理事長三村浩史,在展示京都民宅構造的特徵與工藝時特別強調,保存這些民宅需要傳統工匠的技術與人才的培育。

一直關注奈良的民宅變遷與未來發展的日本幾央大學人類環境設計學科教授,三井田 康記表示,修復舊民宅費用很低,願意做的工匠現在很少,使得許多傳統民宅拆除變成了停車場。

幾央大學人類環境設計學科教授 三井田康記:「日本的工匠現在都被建築公司壟斷去蓋新型住宅,願意修復舊民宅的是極少數, (政府)政策及法律條文是關鍵所在。」

與會專家認為,維護歷史都市的文化遺產,人才培育、技術承傳需要自我意識的提昇,並以經濟為後盾,因此建立必要的社會機制勢在必行。

新唐人記者 和田 李華 日本奈良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