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民會館應花博展出「花與畫」活動

【新唐人亞太台2010年11月2日訊】台北市為配合國際花博會開幕,10月30號在中山區公民會館展開「馨傳雅集2010花與畫」系列活動,展出與花卉有關的繪畫作品。它不同一般純粹的畫作展覽,以雅集為名,畫者大都是國畫大師孫家勤的學生。

「花與畫」活動在「好一朵茉莉花」和歌劇演唱的帶領下展開,有20多位國畫大師孫家勤的門生,拿出自己的作品在會場上一同展出。

展覽深富傳統中華文化的精神,學生黏龍音說,孫家勤老師教學時從不叫他們模仿,而是要親身領悟繪畫的內涵。

學生 黏龍音:「要怎麼樣有生意,要用心的體會,以大自然為師,你看到一片葉子,哪怕是一片葉子,你看著那片葉子感動,你會把那片葉子畫的很漂亮。所以學畫也是心靈上的學習,從心靈上的學習我們(心靈)也會更豐富」

除了內涵,國畫在技法上還需要深厚功夫。師大美術系退休教授羅芳在學生時期就體驗孫家勤老師精湛的古典畫法。

師大美術系退休教 羅芳「從人物畫這一塊從他(孫家勤)那邊學到很多古典畫法,比如說,用毛筆畫頭髮要一絲一絲的畫,老師把筆把它撇開,墨要一層一層的染,至少要染3,4次才能畫好,做學生的時候就曉得,真正的傳統中國繪畫,功夫要佔很大的比例」

不只這樣,連染料都要自己研磨才算的上是真正的講究

師大美術系退休教 羅芳「真正講究的是連顏色都要自己做,直接從礦物質來磨出來的顏色,不像我們現在有很多代用品,比如水彩、廣告顏料化學的東西,孫老師他可以用礦物顏料教學生,用這個方法來畫畫是不容易的」

孫家勤是國畫大師張大千的關門弟子,畫展不久前才剛傳出他逝世的消息,也讓會場不禁多了一份哀傷。展覽從即日起,將舉辦到11月27號。

新唐人亞太電視 阜東 陳宇平 台灣台北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