釣魚台爭端 美中日的三角關係

【新唐人亞太台2010年11月3日訊】面對中日釣魚台爭議,美國表示,將願意居中斡旋,進行談判解決爭議,美國國務卿希拉蕊指出,美日中三方會談目的在推進對話,內容不限於一個議題。不過中國外交部回應,三方會談只是“美方的想法”,明確予以拒絕。

從九月開始延燒至今的中日矛盾,似乎有死灰復燃之勢,在上週六舉行的河內東亞峰會上,中共突然在最後一刻,取消日本首相和中共總理的正式會談,著實出乎日本外交人士的意料。

甚至有消息傳出,北京的不滿,其實集中在一個人身上,那就是新上任的日本外相前原誠司(Seiji Maehara),他被視為日本在中國問題上的鷹派人士,曾在二00五年,擔任民主黨第五代黨代表之時,發表「中共軍事威脅論」。

所以,從中共官方到中國學者,都把這位日本外相,視為製造麻煩的壞傢伙。

台灣智庫執行委員 賴怡忠:「中方它每次出現問題的時候,它都傾向於要對方找一個人,代罪羔羊,所以在過去它是把中日關係認為是小泉一個人的問題,現在它又把日中的爭議,認為是前原誠司一個人的問題。」

賴怡忠博士說,年輕的前原誠司過去做過民主黨的黨魁,在日本政壇是非常具有影響力的人物,並不像小澤一郎般,在日本政界是隻孤鳥。

台灣智庫執行委員 賴怡忠:「是因為他(前原誠司)的看法以及他的人脈,才有辦法建立他在年輕一代政治領導者的角色,所以中共它在這次把焦點放在前原誠司上面,我是認為可能會出現它的計算會嚴重失誤,因為它得罪的不會只是一個人,它會把整個日本中生代的政治世代,全部都得罪了。」

前原誠司,是在9月初日方扣留中國漁船船長幾天之後,受命出任外相。這名船長後來獲釋,但在此之前,中日關係其實就已經惡化到了至少5年來最糟糕的水準。目前,美國已經表示,不論中方再怎麼拒絕,仍願意擔任中日調人,未來美中日關係如何走?考驗三方智慧。

新唐人亞太電視 余翌凡 綜合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